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储效果不及预期 沪胶弱势震荡
中证期货 许俐

 □中证期货 许俐

 

 上周以来,沪胶震荡重心较上周出现下移,震荡重心再度回到19500元下方,创今年8月中旬以来新低,整体延续阶段低位震荡格局。本周一,沪胶开盘后快速下挫,虽然随后出现修复,但震荡重心仍维持下行趋势,而主力空头持仓仍暂优势,令沪胶下行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

 国内天胶收储第二次启动,但实际成交情况并不理想,提振力较为有限。

 上周二,国储竞拍11.8万吨烟片胶,其中仅成交4.2万吨,流拍7.6万吨,成交价为20300元左右,但剔除费用折算净价为2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300元。分析10月底以来的收储表现,一方面,由于第二批收储价2500美元,对比今年1-10月泰国烟片胶CIF青岛主港平均价2821美元仍显偏低,现货商意愿不强,因此出现大部分流拍。另一方面,数量上,国储计划收储总量已接近18万吨,超过此前预期的9-16万吨的水平(去年20-25万吨计划收储未完成的数量),但由于实际收储价格偏低,导致两次的收储实际成交量仅9.6万吨,与去年实际收储量相当。鉴于此,今年国内天胶产出同比增速达7.4%,天胶进口同比增速6%,保守估计国内天胶供应将新增17万吨以上;加上国内天胶库存仅青岛保税区一地也仅有12万吨左右。因此,与去年基本相当的收储规模,对国内供需格局的改善作用仍显有限,较低的收储价对目前国内天胶价格难以形成有效支持。但市场仍对后续收储抱有较大期待,我们预计收储对天胶仍能实现一定的支撑力,而提振力目前仍显不足。

 国内天胶下游消费行业持续复苏,对天胶消费构成利好支撑。

 中国天胶消费旺季表现仍继续有效。一方面,中国10月天胶进口数据,基本印证了天胶旺季消费的趋势。10月天然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约19万吨,环比增加5.6%,较去年同期的17万吨增加11.8%。另一方面,从下游汽车行业表现看,10月汽车产销数据公布,单月产出环比出现0.5%的小幅下滑,这主要是由于10月开工天数较9月少的影响。目前看,政策对汽车行业的提振需较长周期才能体现成效,4季度内较难以形成有效提振,但四季度消费端的好转对国内天胶供需格局的改善作用继续有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