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合组织警告日本
需谨慎出台刺激措施
张枕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日发布声明警告称,如果日本希望维持本国的财政健康状况,今后在出台刺激措施时需要非常谨慎。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19日刚刚确认,为了缓和明年4月上调消费税带来不利影响的经济刺激计划或将在12月初完成拟定,资金支出将约为5万亿日元(约合500亿美元)。

 OECD在声明中强调,日本2014年消费税从5%上调到8%是实现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第一步”,日本应该在2015年再度将其上调至10%。但鉴于公共债务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超过230%,OECD警告日本不要再推出任何更进一步的刺激措施。若在上述拟于2014年推出的刺激方案之外再公布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危及亟需的财政整顿。OECD认为,日本的第一要务就是在2020年前实现初级预算盈余的目标,以维持外界对日本政府财政状况的信心。此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一样,日本通过大胆的结构性改革让经济实现越来越可持续的增长,对解决财政问题来说也至关重要。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批准在明年4月份上调消费税税率,上调目的是帮助弥补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日本不断增长的社会保障成本,并降低预算赤字。为缓冲税率上调对经济的影响,政府宣布将同时推出规模为5万亿日元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方案,以及规模为1万亿日元的减税计划。(张枕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