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 评级简报 Report

 獐子岛(002069):

 高业绩弹性+高成长性

 近日中投证券走访獐子岛,扇贝的亩产水平提升一级国内外资源扩张、品牌建设为公司下一阶段的亮点,中投认为公司2014年亩产逐步回升将为大概率事件,公司的业绩弹性明显,而公司在国内外的资源扩张及渠道开拓将有助于公司实现由“食材公司”向“食品公司”的华丽转型。

 公司2014年扇贝的亩产水平将开启上升之路。新老海比例的调整是明显亩产回升的主因,预计捞捕海域的结构将从2013年的30万亩老海+50万亩新海转变为2014年的48万亩老海+50万亩新海。同时考虑到每年的3-5月为扇贝的高成长期,公司计划将良种养殖及发育较好的海域留待下半年捕捞,因此预计第一季度的亩产改善并不明显,但随后将保持环比回升的态势。中投证券预计公司全年的平均亩产水平可能从48公斤/亩回升至55公斤/亩,对应地,扇贝业务的毛利率有望从当前的30%回升至35%,业绩弹性明显。

 中投证券认为,2015年公司的业绩更值得期待。从监测数据看2012年所投放的扇贝苗发育良好,预计成活率有望由过往的15%-20%提升至25%-30%,对应的亩产可提升至70公斤/亩以上,业绩更值得期待。

 随着公司亩产的提升及海洋岛扇贝产能的释放,公司在现有20多个省级城市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向省会城市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扩张以消费新增产量。考虑到公司的业绩回升趋势确定以及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外致命的水产龙头企业,成长空间巨大,中投证券上调评级至“强烈推荐”。

 科大智能(300222)

 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

 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永乾机电100%的股权。永乾机电资产交易价格为5.26亿元,增值率546.43%。

 海通证券认为,当前机器人行业需求处于上升初期,根据国际机器人工业联合会最新数据,2011年新增机器人达到16.6万多台,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售量为2.2万多台,同比增长51%。同时,该联合会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为3.5万部,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元,由此带动系统集成、配套等上下游产业产值规模为400-600亿元左右。

 永乾机电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力、军工、机械设备、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行业。永乾机电浮动移载机械手在国内汽车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前列。近几年永乾机电业务发展较好,2012-201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在60%左右。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目标为30.87%,鉴于机器人行业需求旺盛,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我们预计超过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海通预计2014年配网投资反弹幅度将超过30%。公司主营产品之一为配电网自动化,配电网投资加快将促进公司主营业务较快增长。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深振业A(000006):

 或为国企改革排头兵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深振业A作为深圳国资委地产业务的重要上市平台,有可能成为深圳国资委整合旗下房地产业务的A股平台,若实现未来规模和市值成长极具想象空间。

 目前深国资旗下地产业务散落纷繁,未来若做大做强,资源整合可能是重要路径;深国资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地产公司中,深振业无论是品牌、规模,还是业绩均排名前列,优势较为明显;深长城公告,中洲地产拟受让国资委持有的深长城24.75%股权,更增强深振业成为主要地产业务平台的可能性;深长城持公司股权转给远致投资完成后,国资持深振业股权29.99%,控股比例不高。而在2010年7月、2012年5月、2013年6月深国资委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深振业,表明国资的决心。

 若国企改革推开,深振业有可能从资源整合、资金支持、激励改善等多方面受益,公司规模及市值成长空间将被打开。其中,深振业在资源、资金等方面可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可能提升资源获取能力,受益深圳城市更新。此外,公司年内拿地力度加大,为销售成长增添新动力。国泰君安证券维持“增持”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