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跌破阀值 杠杆债基净值创年内新低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11月刚刚过半,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再度紧张起来,债券市场再次受到资金面紧张的冲击,债券基金遭遇业绩和赎回的双重压力,其中部分杠杆债基净值创年内新低。业内人士综合资金面和政策面的判断,预计债市调整可能仍将继续。

 部分杠杆债基跌破阀值

 股指在14日迎来反弹,对资金吸引力日增,而债券市场却在资金面紧张状况的影响下再度遭遇挫折,相关杠杆债基净值大幅下跌,机构纷纷离场观望。

 在经历6月底的“钱荒”后,近期资金价格再度飙升。截至周一,隔夜SHIBOR已升至4.513%,7天SHIBOR升至5.357%,14天SHIBOR升至 6.198%,30天SHIBOR已高达6.405%,接近10月份的高点。虽然19日各期限SHIBOR有所回调,但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的一轮资金拆借利率上扬起始于10月23日,高点出现在月末,而本月14日,市场资金就开始紧张起来。市场人士预计,按这个趋势,本月底之前市场资金紧张程度超过10月份的可能性非常大。

 受资金面紧张冲击,债券市场调整陡然加速,债券基金境遇雪上加霜。某债券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历6月份“钱荒”之后,债券收益率仅在7月初资金面稍稍好转时有所下行,但8月份以后就再次掉头上行,11月份以来,收益率不仅未有丝毫改善迹象,而且大有加速的趋势。

 债市深度调整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在统计的630只债基中,本月累计净值增长率为正的仅有86只,其余皆为零增长或负增长。杠杆债基进取份额跌幅靠前,其中嘉实多利分级进取净值本月以来跌幅达9.85%,净值为年内新低。申万菱信深成进取19日跌3.49%,净值跌破0.1元阀值,并失去杠杆。数据还显示,债基近三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3.89%;在净值拖累下,债券基金将要面临的是如山的赎回压力,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共有539只债基共计5133.12亿份基金份额遭到赎回,另外,将有超过100亿元规模债券基金A类份额将在年底陆续到期并打开申赎,债券基金四季度赎回压力或更大。

 债市仍受压制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8月份以来的深幅调整,债券收益率已经达到相对高点,债市从理论上讲应该是左侧交易的良机,但从目前资金面状况来看,可能还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债基净值下跌可能还没结束。

 东北证券表示,短期来看,通胀预期、热钱流入、供求失衡、全社会收益中枢的提高仍将对债券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压制,央行必将严格执行紧平衡的货币政策,债券市场悲观情绪难有实质性修复,收益率或将继续惯性上冲,并向远端和信用债传导,债市调整尚不言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