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辅导读本中撰文表示,要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最近中国外汇流入压力明显增大;且预计未来数月,外汇资金流入压力加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依然存在。

 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只提及扩大波动区间,更重要的是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改革。过去中间价不能完全反应市场关系,例如去年10月人民币即期市场连续十个涨停,每日的中间价定价基本与上日收盘价格脱钩。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更多体现了央行控制中间价的管理意图。央行维持中间价强势的意图也为套息资金的活动提供了“担保”。由于短期资金预期人民币不会贬值,套息资金活动就比较繁荣,推动了资本流入。

 刘煜辉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速度,很大程度上依赖宏观条件的变化。如果未来决策层坚定推进调结构,加大对未来经济下行的容忍度,那么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的步伐就可能加快。

 温彬认为,未来人民币走势还取国内外环境。国际上耶伦的鸽派立场,使得量宽推出对美元冲击减小;国内明年宏观经济可能还会保持一定的中高速增长。温彬预测,明年人民币可能“破六”。

 但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来自于资本项目开放带来的资本流出。如果明年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加速,则有助于平衡资本流入流出对汇率带来的波动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