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30版)

注:锐益达2011年尚未成立,无财务数据。

(六)威锐达出资及合法存续情况

威锐达18名自然人股东已分别做出如下承诺:

“1、本人持有的威锐达公司股权权属清晰,不存在代第三方持股的情形,不存在任何质押或其他权利限制,不存在被第三方请求权利或被国家司法、行政机关冻结、扣押或执行其他强制措施的情形,不存在任何产权争议或潜在争议,不存在妨碍股权过户或权属转移的任何其他限制或禁止转让的情况。

2、威锐达公司自设立以来不存在出资不实或者任何影响其合法存续的情况,本人保证已足额缴付所持威锐达公司股权对应的注册资本。”

(七)威锐达主要资产的权属及主要负债情况

1、威锐达主要资产及权属情况

(1)资产概况

根据兴华审计出具的[2013]京会兴审字第03010006号《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合并口径资产总额4,425.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971.5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89.75%,非流动资产453.7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0.25%。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应收账款

威锐达2011年9月设立,签订的销售合同陆续在2012年、2013年1-6月执行,2012年、2013年1-6月分别实现销售184台、431台。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随之大幅增加。

单位:万元

截止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合并口径应收账款净额为2,955.6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66.79%。应收账款账龄如下:

单位:万元

截止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的应收账款账龄均在1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为1%,与本公司会计政策保持一致。威锐达的客户主要为大中型风机制造商及大型风电运营商,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截止2013年10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2,985.52万元中已回款约1,631.87万元。

(3)其他应收款

威锐达两年一期的其他应收款金额较小,且变动不大,占总资产的比例很低。

单位:万元

截止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合并口径其他应收款净额为41.0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0.93%。其他应收款余额(计提坏账准备前)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威锐达的其他应收款均与日常经营活动相关,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范学义已全部偿还2万元备用金。

(4)无形资产

截止 2013 年6 月30 日,威锐达合并口径无形资产账面余额为173.4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92%,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5)商标

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合法拥有一项商标。

(6)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全资子公司锐益达拥有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具体情况如下:

(7)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全资子公司锐益达拥有3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具体情况如下:

2、威锐达主要负债情况

根据兴华审计出具的[2013]京会兴审字第03010006号《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合并口径负债总额1,501.99万元,全部为流动负债。负债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预收款项

预收款项主要核算威锐达从客户收到的项目预收款,最近两年变动不大。

单位:万元

截止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合并口径预收款项余额为334.41万元,占总负债的比例为22.27%,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其他应付款

截止2013年6月30日,威锐达合并口径其他应付款余额为790.03万,占总负债的比例为52.60%,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其他应付款主要是威锐达向关联方借入资金79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均为无息借款。

(八)房屋租赁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及全资子公司锐益达均租赁房屋作为办公场所和生产场所,具体情况如下:

(九)威锐达所获业务资质及其他行政许可

1、业务资质

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及其全资子公司锐益达拥有以下资质证书。

(1)EMC认证及LVD认证

EMC(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中文为电磁兼容性,是指设备或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符合要求运行并不对其环境中的任何设备产生无法忍受的电磁干扰的能力。

LVD(Low Voltage Directive)中文为低电压指令,为所有进入欧盟的低电压产品确立了整体的安全要求。

EMC认证和LVD认证是仪器仪表类产品出口欧盟的准入条件之一。

(2)EACC认证

EACC(East Allreach Certification Center)是北京东方纵横认证中心。该认证是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该认证的企业的产品生产、销售、服务符合该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该认证通常用于标的公司在日常投标活动中的资质审查。该认证每年进行年检,每3年重新申请。标的公司目前在产品生产、销售、服务流程均按照该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执行,续期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其他行政许可

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及其全资子公司锐益达开展业务无需其他行政许可。

(十)主要资产抵押、质押、担保情况的说明

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及其全资子公司锐益达主要资产不存在抵押、质押或对外担保的情形。

(十一)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说明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威锐达及其全资子公司锐益达不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的情形。

(十二)威锐达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说明

本次交易标的为威锐达100%股权,威锐达所有股东均放弃相应的优先购买权。

(十三)威锐达股权最近三年进行增资及交易的情况说明

1、增资及股权转让情况说明

威锐达股权最近三年内曾进行过一次股权转让和一次增资,具体情况如下:

(1)2012年12月增资

2012年12月25日,威锐达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威锐达的注册资本由1,010万元变更至1,210万元,其中王静、姜以波、储著荣、闫旭光分别以货币出资100万元,各计入注册资本50万元,其余计入资本公积。

(2)2012年12月股权转让

2012年12月25日,威锐达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西安威锐达分别将其出资60.095万元、59.0648万元、52.5402万元转让给吴勇、李宇、白钢,王秀葵将其出资50.5万元按照原始出资额转让给李姝,方立将其出资20.2万元按照原始出资额转让给秦友奎,钱雪梅将其出资20.2万元无偿转让给姜永淑。

2、威锐达本次交易价格与前次股权转让价格差异的说明

2012年12月,李宇、白钢、吴勇三人(本段内简称“核心技术人员”)受让威锐达171.7万出资额而未向西安威锐达支付现金对价的原因是:根据西安威锐达《关于公司股权内部无偿转让的备忘录》,2012年12月,西安威锐达股东为侯成刚、朱宝清、吕芳洲、吴勇、李宇和白钢,由于吴勇、李宇、白钢看好风电监测领域的市场发展前景,与西安威锐达的其他股东对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的意见不一致。为了集中精力在风电监测领域进行研发,吴勇、李宇、白钢与西安威锐达的其他股东协商后决定,将西安威锐达所持威锐达全部股权分别转让给吴勇、李宇、白钢,吴勇、李宇、白钢将其在西安威锐达的全部股权转让给西安威锐达的其他股东。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西安威锐达不再为威锐达的股东,吴勇、李宇、白钢不再为西安威锐达的股东并作为核心技术人员进入威锐达工作。前述股权转让均不涉及现金对价的支付。

截至本报告书出具之日,西安威锐达已更名为睿力测控,其主营业务为测试仪器系统、加工过程测试控制模块、专用控制器等,威锐达的主营业务为提供风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解决方案,双方业务不存在竞争;睿力测控的股东为侯成刚、朱宝清、吕芳洲,与威锐达目前的股东亦不重合。

2013年2月5日,方立与秦友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方立将其出资20.2万元按照原始出资额转让给秦友奎。根据其他股东出具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声明》,其他股东就该次股权转让放弃相应的优先购买权。方立转让股权是为满足自身的资金需要。

2013年2月5日,钱雪梅与姜永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钱雪梅将其出资20.2万元无偿转让给姜永淑。根据其他股东出具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声明》,其他股东就该次股权转让放弃相应的优先购买权。钱雪梅为姜永淑的女儿。

2013年2月5日,王秀葵与李姝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王秀葵将其出资50.5万元按照原始出资额转让给李姝。根据其他股东出具的《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声明》,其他股东就该次股权转让放弃相应的优先购买权。王秀奎为李姝的舅妈。

本次交易采用中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值作为定价依据,评估机构综合考虑了威锐达的历史业绩和未来盈利潜力、在手销售合同、研发实力以及产品得到市场普遍接受等因素,采用收益法结果作为威锐达100%股权的评估值,该评估价值反映了威锐达在国内风电监测解决方案领域逐渐建立的竞争优势、主营产品较高的市场接受程度、公司管理层在该领域积累的运营经验、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技术团队以及威锐达品牌在国内风电监测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李宇、白钢、吴勇受让西安威锐达在威锐达的全部出资额是上述三人与西安威锐达其他股东基于业务调整而作出的一揽子股权调整安排的一部分;而王秀葵与李姝、方立与秦友奎、钱雪梅与姜永淑之间的转让价格受交易双方存在关联关系的影响,转让价格较低甚至不需要支付对价;而本次交易价格是基于威锐达逐步释放的盈利、产品被市场接受的程度较高、公司发展前景较为明确的背景下,评估机构以收益法结果作为威锐达100%股权的评估值,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在评估值基础上协商的结果。因此,威锐达2012年12月的股权转让价格与本次交易价格不具有可比性。

3、威锐达本次交易价格与前次增资价格差异的说明

2012年12月,闫旭光、储著荣、王静、姜以波增资威锐达时,未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威锐达股权价值进行评估。根据该次增资价格以及获得的股权比例推算,该次增资对应的威锐达100%股权价值约为2,420万元(400/16.5288%)。根据中联评估为本次交易出具的评估报告,威锐达100%股权的评估值为58,681.35万元。

闫旭光、储著荣、姜以波、王静均看好该行业及公司的发展,决定投资威锐达。同时,威锐达有补充营运资金的需求,因此同意四名股东增资入股。由于当时威锐达储备订单不多,产品正处于逐步投放阶段,市场前景不明朗,且当时业绩情况一般,经协商一致,四名股东以400万元增资威锐达,合计取得16.5288%股权。

本次交易采用中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值作为定价依据,评估机构综合考虑了威锐达的历史业绩和未来盈利潜力、在手销售合同、研发实力以及产品得到市场普遍接受等因素,采用收益法对威锐达100%股权进行评估,得出的评估价值反映了威锐达在国内风电监测解决方案领域逐渐建立的竞争优势、主营产品较高的市场接受程度、公司管理层在该领域积累的运营经验、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技术团队以及威锐达品牌在国内风电监测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2012年12月增资价格受当时威锐达业务发展情况尚未明朗等因素的影响,增资价格较低;本次交易价格是基于威锐达逐步释放的盈利、产品被市场接受的程度较高、公司发展前景较为明确的背景下,评估机构以收益法结果作为威锐达100%股权的评估值,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在评估值基础上协商的结果。因此,2012年12月的威锐达增资价格与本次交易价格亦不具有可比性。

二、威锐达的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一)威锐达的主营业务概况

威锐达是国内领先的风电机组监测解决方案提供商,具有专业化的风电机组监测及故障诊断能力。为了满足我国大型风电运营商对旗下风电场的风电机组进行日常维护管理的需求,威锐达研制了一套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风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为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维护管理提供了一个便捷、经济的解决方案。

风电运营商通过在风电场部署威锐达提供的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WindCMS),能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对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的实时监测,提前发现风电机组故障隐患,便于风电运营商统筹安排故障风机的维修计划,有效降低日常维护成本,从而有效降低风电机组由于未能及时排除故障导致停机停产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对于降低风电场运营成本的经济价值已获得国内诸多大型风电运营商的认同,因此在新建大型风电场以及已建成风电场技改项目中,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的安装率逐步上升。目前,威锐达已经与大中型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东方汽轮机、南车风电、浙江运达、天津瑞能、航天万源以及风电运营商华能阜新建立了合作关系。威锐达未来将大力拓宽客户群体,扩大收入规模,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威锐达的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向客户销售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极少量收入来自向客户提供与产品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

1、最近两年一期营业收入结构

威锐达营业收入结构(分行业)如下:

单位:万元

威锐达营业收入结构(分产品)如下:

单位:万元

2、最近两年一期主营产品销售量及毛利率情况

标的公司主营产品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毛利率较高,主要是因为该产品的定价包含了硬件和软件两部分。该产品使用的配套软件由标的公司自主研发,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属于风电行业专用的应用软件,标的公司在定价方面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2013年1-6月的产品毛利率较2012年增加14.92%,主要原因是产品的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相对固定,随着销量的增加,毛利增长较快。

3、标的公司订单执行及储备订单情况

截至2013年11月18日,标的公司已执行订单及储备订单情况如下表所示:

(二)威锐达的产品情况

1、产品的用途概述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1年发布的《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导则》,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是指根据所监测风电机组类型,选择不同的监测部位,监测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的改变,评估风电机组的状态,早期发现并跟踪设备故障的一种方法。

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的市场需求与风电场的分布区位紧密相关。国内风电场建设主要分布在中国北部及西北部地区,包括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区。风电场所处地区的天气情况多变,部分地区气象条件比较恶劣,容易导致风电机组的工况发生变化,不利于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此外,风机的质量以及风机部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容易疲劳,也可能导致风机运行状态发生不利变化,影响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

风电场部署风机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可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 降低风电场的日常运营成本

风电场建成后,风电运营商为了保证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需要对旗下风电场的风电机组进行实时监测。由于风电场地处偏远,在风电场派驻专业工程师队伍对风电机组进行监测,不仅成本高昂,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无法实现实时监测。

风电场部署风机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后,风电运营商能够以经济的成本对风电机组进行实时监测,节省人力,降低风电场的日常运营成本。

(2) 降低风机单位维修成本

风机主要部件需要维修或替换时,风电运营商需要提前安排工程师、租赁吊车以及采购维修配件,且由于风电场地处偏远,单独对单个风机的维修成本很高。为了降低单位维修成本,风电运营商希望能够对风电机组进行实时监测,提前发现潜在故障,确定风电场内需要维修的风机数量,以便统筹安排维修工作。

风电场部署风机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后,风电运营商能够及早发现风机的潜在故障,统筹制定维修方案,对需要进行维修的风机进行集中作业,有效降低单位维修成本。此外,通过统筹安排维修计划,风电场可选择合适的停机时间,最大程度避免非计划停机,降低维修作业对风电场发电量的影响。

(3) 有利于改善风电机组质量

风机制造商向风电运营商销售的风电机组通常包含质保期。若风电机组未安装振动监测诊断系统,风机制造商无法及时全面了解风机在质保期间的运行工况以及故障的原因,不便于收集风电机组的技术数据用于改善风机后续设计。

风电场部署风机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后,便于风机制造商分析风机部件失效原因,为风机后续设计改进提供依据,既有利于提升风机质保期内的售后服务水平,也有利于风机制造商持续改善风电机组质量。

2、产品的应用目标

风电机组在线监测主要以振动监测为主。风机部件发生故障时会伴随着振动状态的变化,通过分析振动特征可以判断风电机组的运行状态和故障源。威锐达提供的风机振动监测诊断系统能适应风电机组变速变载,实时改变采样率采集数据,具备对振动数据进行时域分析、频谱分析、包络解调分析、阶次分析、阶次包络分析等功能。此外,该系统还可以与风电机组的控制系统融合,实时获取风机控制参数(风速、发电机功率、轴承温度、润滑油温度、三相绕组温度、桨距角等),根据控制参数和风机状态制定不同等级的报警策略,充分保障风电机组运行安全。

威锐达的风机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可监测和诊断的主要故障类型如下表所示。

3、产品的构造以及功能简介

威锐达的主营产品为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振动监测单元、状态监测系统、远程诊断系统、数据分析客户端组成,为用户提供完整的风电机组监测诊断解决方案。

(1)振动监测单元

(2)状态监测系统

状态监测系统是连接振动监测单元和数据分析客户端的纽带,是整个在线监测系统的交通枢纽。状态监测系统将测量定义发送到振动监测单元并发起数据采集任务,数据采集单元依测量定义采集数据后将数据返回服务器,服务器对回收的数据进行状态评估,用户可通过Internet访问Web服务站点获得机组状态,并可使用分析客户端软件接入系统获取数据进行风机状态评估和故障诊断,分析结果可上传到服务器。

状态监测系统由以下部分组成:

①Web服务器:面向因特网或局域网用户提供风电机组远程监测服务的网站,具备用户管理、风电机组管理、工作计划管理、振动巡检计划管理、风电机组状态显示等功能。

② 数据采集处理服务器:主要针对振动分析客户端和在线振动监测单元提供专用的数据通信服务,保证系统组件之间的无缝连接。

③ 数据库服务器:为系统其他组件提供数据存储和访问服务,主要包括用户信息管理、工作计划管理、巡检计划管理、风电机组数据、风电机组状态、风电机组维护记录等。

状态监测系统的功能模块主要包括:状态监测、报警事件、诊断报告和系统配置。

①状态监测

系统可对风电场所有风电机组的实时报警状态进行列表展示,按照报警等级与机组名称排序,实时刷新列表,为监控人员提供直观、易用的监测界面。

此外,系统可按单个机组提供该机组总貌图,展示机组实时监测状态,使用标签显示机组数据及数据状态,使监控人员能够对重点机组的状态进行深入了解。

② 报警事件

该模块能够展示风电场、机组报警事件列表,每条报警事件会有相应的事件跟踪条目列表;对报警事件提出申请诊断要求,该事件将发送到数据分析客户端进行诊断处理,处理完成后处理状态自动更新为“维修中”。监控人员可根据需要添加、删除、查看报警事件处理日志。日志类型包括报警备注,诊断报告(分析客户端提交诊断报告后产生)与维修报告(分析客户端提交维修报告后产生)。

③ 诊断报告

该模块可展示振动分析人员发布的针对风电场报警机组所做的诊断报告和维修报告,也可供用户下载报告文件。

④ 系统配置

系统配置模块提供用户管理、采集单元管理、测量位置管理、部件管理、机组管理等功能,方便用户进行调整。

(3) 远程诊断系统(WindRDS)

远程诊断系统包括基于规则的自诊断系统和远程人工协同诊断系统两部分。当风机振动测量点出现报警事件时,远程诊断系统根据实时振动监测特征值实现简单故障的自诊断,而对于谱图特征复杂、难以通过自诊断程序得出结论的疑难问题,可由专业诊断人员提供远程协同诊断。系统支持远程原始数据、报警数据、维修记录等数据共享,诊断人员利用网络访问系统数据库,对异常风电机组进行协同会诊,最终确定问题症结。

远程诊断系统可实现异地数据共享。威锐达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实施,截止目前已与风电运营商共同完成了3000余台不同类型风电机组的振动测试和故障分析,成功诊断了多种类型约60余个严重的风机故障和500多个早期故障,积累了宝贵的监测数据和故障案例分析。威锐达的专业诊断团队能够对主轴承(主轴承损伤、不平衡)、齿轮(齿轮局部缺陷、轮齿冲击)、发电机(绕组松动、电气故障、机械松动)、滚动轴承(内圈故障、外圈故障、滚动体故障、保持架故障)等部件故障进行诊断,为风电机组状态监测和故障处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4) 数据分析软件(VibAnalyser)

VibAnalyser是威锐达专门为诊断人员开发的客户端软件,含有时域分析、频谱分析、包络分析、阶次分析、阶次包络分析等分析模块,能够协助诊断人员针对风机报警事件进行分析,评估风机状态及查找故障源。软件还内置了报告发布功能,便于诊断人员根据诊断结果出具诊断报告、维修报告,为风电运营商提供风电机组维修建议。

以下为主要分析模块的分析界面截图。

① 时域分析

② 频谱分析

③ 包络分析

④ 阶次分析

⑤ 阶次包络分析

以下为诊断报告和维修报告页面截图。

①诊断报告

② 维修报告

4、产品的工作模式

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支持实时及离线监测方式。

(1) 实时监测

风机安装独立的在线振动监测单元(WindDAU)。在线振动监测单元通过连接在风机若干关键部位的传感器不间断自动采集风机振动数据及工况信息。当风机振动出现异常时,监测单元会自动保存异常的振动数据及其工况信息,并实时上传至系统服务器。诊断工程师下载风机振动数据后,使用振动分析软件VibAnalyzer完成风机状态评估和故障诊断,根据客户要求提供风机振动状态诊断报告。

由于实时监测模式具有及时性、便捷性等优点,便于风电运营商对旗下分散的风电场进行不间断的集中监控,因此已成为行业内主流的风机振动监测模式。威锐达目前提供的风机振动监测解决方案以实时监测模式为主。

以下为在线振动监测单元的现场安装图。

以下为在线振动监测单元传感器测点布置。

风电机组振动传感器测点安装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振动传感器实际安装效果图如下所示。

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的工作原理图如下所示:

(2) 离线监测

离线监测是指专业人员配备手持式数据采集仪WindDAQ或更先进的离线式监测单元WindDAQ Pro,定期到达风电场手动采集风机振动数据。监测单元记录振动数据及其工况信息后,振动诊断工程师利用振动分析软件对振动数据进行分析,完成风机状态评估和故障诊断。

由于离线监测模式需要人工定期到达风电场采集振动数据,无法做到实时监测,特别是对于地理位置较偏远的风电场,离线监测模式更凸显其不便性,因此在及时性、便捷性远逊色于实时监测模式,难以实现提前发现风机潜在故障,并不是行业内的主流监测模式。

5、新产品储备情况

塔筒晃度监测仪(WindSVM)是专门针对塔架结构振动的在线监测模块,安装在风机后能够无缝接入WindCMS,与在线振动监测单元实现集成部署,对风机的振动监测增加了另一个维度。塔筒晃度监测仪可以监测三个方向的塔架载荷响应,能够自动跟踪监测塔筒的振动固有频率。

塔筒晃度监测仪具有以下特点:

●内部集成了高精度的三轴加速度计;

●内部集成了DSP处理器,具有强大的信号处理能力;

●提供三轴加速度、俯仰角、横滚角、温度值;

●提供一个隔离的RS485接口,标准的Modbus通讯协议;

●标定温度范围:-40℃~85℃

威锐达已生产25套WindSVM样机,目前处于现场测试阶段。威锐达将根据现场测试的反馈情况对WindSVM的应用功能进行完善,并择机投放市场。该产品将使威锐达的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新增一个功能模块,为风电运营商提供更多维度的风机状态监测解决方案。

以下为塔筒晃度监测仪的产品外观截图。

(三)威锐达的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标的公司日常采购项目主要为生产所需的芯片、传感器、服务器、线缆等以及研发所需的零星器件。

为了提高采购效率,有效控制采购成本,标的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方面采用集中采购模式,由威锐达下设的采购部门进行统一采购。锐益达下设的制造部门、研发部门根据订单情况、排产计划以及库存情况,确定所需采购的配件、型号参数以及具体数量,将采购需求以《采购申请单》的形式提交给威锐达。

威锐达下设的采购部根据《采购申请单》,向长期合作的合格供应商进行询价,根据询价情况制定《采购清单》,详细列示各采购项的预计采购价格、预计供货期。采购部编制《采购清单》后,提交财务部审核。财务部审核签字确认后提交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签字确认后,采购部即可根据《采购清单》实施采购。

2、生产模式

威锐达销售的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WindCMS)由在线振动监测单元、服务器以及振动分析软件组成。服务器可直接从市场主流服务器供应商采购,振动分析软件是威锐达自行研发的标准化应用软件,可根据需要安装在客户端使用。由于每台风力发电机均需要安装独立的在线振动监测单元,因此威锐达需要根据项目合同确定的风机台数生产对应数量的在线振动监测单元。在线振动监测单元的生产由锐益达下设的制造部负责。在生产物料库存充分的情况下,在线振动监测单元的月产能为200套。

锐益达采用订单驱动的柔性生产模式,可根据不同风电项目的客户需求,定制生产不同技术参数的在线振动监测单元。制造部配备自主研发的工厂系统软件FabSystem,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和质量保证,兼备对产品核心模块的条码跟踪功能,便于质量异常时进行追溯和分析。

制造过程主要包括三大环节,分为老化测试环节、装配环节以及根据不同的客户要求的配置环节。

(1)老化测试环节

在线振动监测单元安装在风力发电机上,需要具备在高温、低温等恶劣甚至极端天气条件下不间断监控风力发电机振动状态的功能,因此其工况稳定性对整个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的正常工作尤为关键。因此,制造部在装配前对在线振动监测单元的核心元器件进行老化测试,确保产品能够达到各种技术指标,确保质量。

测试环节的关键控制点包括高低温老化测试、高温老化测试和常温老化测试。各关键控制点的测试指标如下:

以上老化测试过程均采用持续在线带电运行模式进行测试,并通过工厂系统软件FabSystem实时监控老化过程数据,核心元器件通过测试后即可进入装配环节,异常品报警,并转入维修工序处理。

(2)装配环节

通过老化测试环节的核心元器件,进入装配环节。制造部生产人员根据产品配置,将各元器件组装为成品。在线振动监测单元成品经过入库测试后即可达到入库状态。

(3)配置环节

该环节主要是根据客户要求,将附件、配套传感器、线缆、配套文件随每个在线振动监测单元单独封装,打包后入库,等待发货。

3、销售模式

由于风机价格不菲,单个风电场投资体量巨大,风电运营商为了控制风电场的投资成本,一般采用招投标模式采购风机及其配套设备。

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市场一般分为基建项目和技改项目。

(1) 基建项目

基建项目是指风电运营商向风机制造商采购风机时,合同约定风机制造商需在每台出厂的风机配置振动监测系统,并由风机制造商根据项目要求和内部管理程序来确定振动监测系统的供应商。

对于基建项目,威锐达参与风机制造商的招投标程序,中标后与风机制造商签署销售合同,随后按订单生产,成品运送至风机制造商指定的仓库或风电场,由风机制造商安装在风机上。基建项目中,风机制造商承担着总承包商的角色,威锐达作为风机配套设备供应商,一般不承担安装调试义务,因此威锐达通常只需向风机制造商发货后并取得对方的产品验收单即可确认收入。

(2)技改项目

技改项目是指风电运营商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对旗下风电场的风机进行技术改造,补装振动监测系统,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供应商。

对于技改项目,威锐达参与风电运营商的招投标程序,中标后与风电运营商签署合同并按订单生产,成品运送至指定风场,并负责将振动监测系统安装在风机上,完成调试工作。在技改项目中,威锐达需要直接向风电运营商负责,承担安装调试义务,因此威锐达需要在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后,取得风电运营商的项目验收报告后,方可确认收入。安装调试工作由威锐达下设的工程部实施。

4、售后服务模式

威锐达向客户销售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后,根据与客户的约定,为客户提供一定时期的免费风机故障诊断服务。威锐达下设的售后部的专业诊断人员使用振动分析软件完成风机状态评估和故障诊断,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风机振动状态诊断报告。

由于风电振动状态诊断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背景,且风电运营商、风机制造商为了控制成本,通常不会单独建立专业团队,因此威锐达目前免费向客户提供风机故障诊断服务,既能够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达到维系客户的目标,又能在提供诊断服务的过程中积累宝贵的风机故障案例,并为研发部门提供技术反馈,为产品研发升级提供基础。

随着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现有装机产品逐步结束质保期,威锐达将增加新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有偿的风机故障诊断服务,扩大收入规模。

5、研发模式

威锐达的研发工作由西安子公司锐益达下设的研发部负责,采用扁平化管理结构,分别设有硬件组、嵌入式软件组、应用与服务器软件组、测试组、用户体验组、IT支援软件组和系统方案组。

(1)研发模式的特点

威锐达的研发模式具有以下特点:坚持自主研发,设计、开发、测试三者分离,并采用团队研发的模式。

研发过程将设计、开发、测试分离,要求研发人员在设计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同时设计方案要通过评审后方可开发实施。这就要求研发人员在设计的时候要系统、全面地考虑问题,在前期设计时就要做到精益求精,从而在工作中研发人员的设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团队研发模式要求不同的团队成员分别承担设计与开发实施工作,研发骨干承担设计工作,普通研发人员承担开发实施工作,使研发骨干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设计工作中,一方面保障设计工作的质量,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研发骨干的设计能力。

(2)研发流程

① 项目启动

确定项目的目标、需求,确定项目需求者的期望,描述基本的项目范围,选择基本的项目组成员。该环节的输出文档为项目立项报告。

② 项目计划

项目负责人在质量、时间和资源中取得平衡,进一步明确项目的范围,编制项目进度计划、质量计划、沟通计划、采购计划等。该环节的输出文档为项目计划书。

③ 项目实施

研发人员通过方案设计与技术开发,把用户需求转化为具体的产品功能或性能。该环节的输出成果为:设计文档、发布软件安装包、测试报告、工程部署方案、生产导入方案。

④ 项目控制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每周召开项目控制会议,努力使研发项目的实际进展与计划一致,接受和评估项目需求者的变更要求,必要时调整项目资源水平,变更项目的范围。该环节的输出文档为:项目工作进度报告,项目变更书。

⑤ 项目收尾

项目范围内的工作完成时,可召开项目验收总结会议,评估项目成果,将完整的部署方案提交给工程部,将完整的生产导入方案提交给制造部。该环节的输出文档为项目总结报告。

(四)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1、前五大客户情况

(1) 2013年1-6月

(2) 2012年

(3) 2011年

威锐达2011年尚未对外销售。

2、前五大供应商情况

(1) 2013年1-6月

(2) 2012年

(3) 2011年

(五)生产经营资质及认证情况

1、业务资质

威锐达所经营的业务不需要申请专门的业务资质。

2、享受增值税退税优惠的软件产品情况

2012年7月6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锐益达颁发陕R-2012-0013号《软件企业认定证书》,认定锐益达为软件企业,其相关产品被认定为软件产品。

锐益达在被认定为软件企业期间,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的优惠。

(六)关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说明

1、安全生产

威锐达不涉及生产,其全资子公司锐益达的产品制造过程只涉及检测、组装等工序,不涉及在高危环境下生产作业的情形。锐益达已建立完善的生产工艺管理流程,并使用自行研发的工厂系统软件FabSystem对生产过程进行管理,截止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环境保护

威锐达不涉及产品制造,其全资子公司锐益达的产品制造过程只涉及检测、装配等工序,不存在废气废水废料排放,不属于高污染行业。

根据北京市西城区环境保护局于2013年10月9日出具的《关于对北京威锐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环境保护核查的意见》,近三年在西城区域内,威锐达遵守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现威锐达违反环境保护有关规定的行为。

根据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于2013年9月3日出具的《证明》,锐益达自入住高新区以来未出现过环境违法行为。

(七)纳税合规情况

1、威锐达

根据北京市西城区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于2013年9月4日出具的西国税一证字[2013]549号《纳税人涉税保密信息查询证明》,威锐达自2011年10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期间未发生税务行政处罚或处理的记录。

根据北京市西城区地方税务局月坛税务所于2013年9月6日出具的西地税月保字[2013]第48号《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涉税保密信息告知书》,威锐达自2011年10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期间没有处罚记录。

2、锐益达

根据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电子工业园税务所于2013年9月18日出具的《纳税人涉税信息证明》,自2012年1月6日至2013年7月31日期间,除2012年4月因银行账号逾期备案发生罚款100元外,再未发生其他税务行政处罚或处理的记录。

根据西安市地方税务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创业园税务所于2013年9月18日出具的《纳税人涉税信息证明》,锐益达自2012年1月6日至2013年7月31日期间未发生税务行政处罚或处理的记录。

(八)业务质量控制情况

为了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威锐达设置了运维品质部,由部门主管、品质工程师和品质检验员组成质量管理团队,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1、产品质量控制制度

(1)品质控制过程

品质控制过程严格按照PDCA原则执行,涵盖的内容包括供应商考察评估、产品物料来料检验、生产过程品质监控、关键工位品质检验及控制、成品品质检验及控制、客户反馈的分析和处理、改善动作跟踪及展开。

(2)产品质量检验方法和控制标准

① 产品质量检验方法

对于关键物料实行全检制度,对于其他物料实行抽检制度,执行标准为(标准:GB2828.1,抽样等级:正常2,抽样水平AQL=0.65)。

② 产品缺陷程度和控制标准

严重缺陷:0.1%;一般缺陷:0.5%;轻微缺陷:1%。

(3)产品检验及重点工序的关键控制点

(4)质量管理指导文件

2、产品质量纠纷

威锐达全资子公司锐益达一贯有效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严控产品质量,截止本报告书出具之日,不存在产品质量纠纷的情形。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已出具书面文件,证明自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该局未收到锐益达有关产品质量相关投诉和举报,未对锐益达进行过处罚。

三、威锐达最近两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根据兴华审计出具的[2013]京会兴审字第03010006号审计报告,威锐达最近两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威锐达2013年1-6月营业收入规模、净利润水平较2012年均有较明显的增长。收入规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威锐达已签订的供货合同自2013年集中进入实施阶段,净利润增长一方面来源于收入规模的增长,另一方面来源于主营业务毛利率的提升。随着威锐达剩余供货合同以及后续拟签订合同进入实施阶段,威锐达2013年7-12月收入规模、净利润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根据兴华审计为威锐达出具的《盈利预测审核报告》,威锐达预计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314.07万元,净利润5129.10万元。

威锐达最近两年一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张速度较快、回款速度相对较慢所导致,但目前已逐步改善。

威锐达最近两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注:

1. 财务指标计算公式

毛利率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 营业收入

销售净利率 = 净利润/营业收入

资产负债率 = 总负债/总资产

流动比率 =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 = (流动资产 – 存货)/ 流动负债

总资产周转率 = 营业收入/{(期初总资产+期末总资产)/2}

应收账款周转率 = 营业收入/{(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2}

存货周转率 = 营业成本/{(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2. 2013年1-6月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已按简单年化处理,即以2013年1-6月数值乘以2。

四、交易标的评估情况

(一)评估机构及人员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评估机构为具有《资产评估资格证书》(证书编号:11020008)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证书》(证书编号:0100001001)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为鲁杰钢、邓艳芳。

(二)评估对象与评估范围

本次评估对象是北京威锐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范围为北京威锐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在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及相关负债。评估基准日为2013年6月30日。

(三)评估假设

中联评估对标的资产进行评估过程中,主要遵循的评估假设如下:

1. 一般假设

(1)交易假设

交易假设是假定所有待评估资产已经处在交易的过程中,评估师根据待评估资产的交易条件等模拟市场进行估价。交易假设是资产评估得以进行的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假设。

(2)公开市场假设

公开市场假设,是假定在市场上交易的资产,或拟在市场上交易的资产,资产交易双方彼此地位平等,彼此都有获取足够市场信息的机会和时间,以便于对资产的功能、用途及其交易价格等作出理智的判断。公开市场假设以资产在市场上可以公开买卖为基础。

(3)资产持续经营假设

资产持续经营假设是指评估时需根据被评估资产按目前的用途和使用的方式、规模、频度、环境等情况继续使用,或者在有所改变的基础上使用,相应确定评估方法、参数和依据。

2. 特殊假设

(1)本次评估假设评估基准日外部经济环境不变,国家现行的宏观经济不发生重大变化;

(2)企业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以及所执行的税赋、税率等政策无重大变化;

(3)企业未来的经营管理班子尽职,并继续保持现有的经营管理模式;

(4)评估对象在未来预测期内的业务规模随行业发展稳步扩大,主营业务、产品的结构、收入与成本的构成以及销售策略和成本控制等仍保持其基准日的状态持续,而不发生较大变化。不考虑未来可能由于管理层、经营策略以及商业环境等变化导致的资产规模、构成以及主营业务、产品结构等状况的变化所带来的损益;

(5)在未来的预测期内,评估对象的各项期间费用不会在现有基础上发生大幅的变化,仍将保持其最近几年的变化趋势,并随经营规模的变化而同步变动;

(6)鉴于企业的货币资金或其银行存款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频繁变化,评估时不考虑存款产生的利息收入,也不考虑付息债务之外的其他不确定性损益;

(7)本次评估的各项资产均以评估基准日的实际存量为前提,有关资产的现行市价以评估基准日的国内有效价格为依据;

(8)本次评估假设委托方及被评估单位提供的基础资料和财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9)评估范围仅以委托方及被评估单位提供的评估申报表为准,未考虑委托方及被评估单位提供清单以外可能存在的或有资产及或有负债;

(10)本次评估测算的各项参数取值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

当上述条件发生变化时,评估结果一般会失效。

(四)评估方法的选择

依据资产评估准则的规定,企业价值评估可以采用收益法、市场比较法、资产基础法三种方法。收益法是企业整体资产预期获利能力的量化与现值化,强调的是企业的整体预期盈利能力。市场比较法是以现实市场上的参照物来评价估值对象的现行公平市场价值,它具有估值数据直接取材于市场,估值结果说服力强的特点。资产基础法是指在合理评估企业各项资产价值和负债的基础上确定委估资产价值的思路。

中联评估认为:被评估单位未来年度预期收益与风险可以合理地估计,故本次评估可以选择收益法进行评估。资产基础法从企业购建角度反映了企业的价值,因此本次评估同时选择了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但是由于被评估单位行业的特殊性和公司自身的特点,本次评估无法在市场上交易过的企业中寻找到与被评估单位相类似的交易案例,无法通过对其价值进行比较和调整修正得出被评估单位的价值,限制了采用市场法对被评估单位进行评估。

综上,本次评估确定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

(五)评估结论

1. 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

资产账面价值(母公司口径)4,601.89万元,评估值9,937.82万元,评估增值5,335.93万元,增值率115.95%。

负债账面价值(母公司口径)2,633.26万元,评估值2,633.26万元,评估无增减值。

净资产账面价值(母公司口径)1,968.63万元,评估值7,304.56万元,评估增值5,335.93万元,增值率271.05%。详见下表。

资产评估结果汇总表(母公司口径)

金额单位:万元

2. 收益法评估结论

经实施清查核实、实地查勘、市场调查和询证、评定估算等评估程序,采用现金流折现方法(DCF)对企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北京威锐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13年6月30日的净资产(合并口径)账面值2,923.23万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资本价值(合并口径)为58,681.35万元,评估增值55,758.12万元,增值率为1907.41%。

3. 评估结果分析及最终评估结论

本次评估采用收益法得出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高于资产基础法得出的评估结论。两种评估方法差异的原因主要是:

(1)资产基础法评估是以资产的成本重置为价值标准,反映的是资产投入(购建成本)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这种购建成本通常将随

利润表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营业收入1,244.23485.13
营业成本147.86207.83
营业利润983.3895.65
利润总额1,006.37126.32
净利润1,006.37126.32
资产负债表2013年

6月30日

2012年

12月31日

2011年

12月31日

总资产1,463.35370.78
总负债180.6694.46
所有者权益1,282.69276.32
现金流量表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18-22.8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7.84-101.4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3.34-124.34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5.66150.00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9.0025.66

项目2013年

6月30日

占比2012年

12月31日

占比2011年

12月31日

占比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130.542.95%279.4612.83%354.8346.79%
应收账款2,955.6666.79%430.6519.78%
预付款项88.492.00%248.3911.41%199.7326.34%
其他应收款41.070.93%18.550.85%82.9110.93%
存货755.7317.08%819.4037.63%95.8912.64%
流动资产合计3,971.5089.75%1,796.4482.49%733.3696.70%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139.193.15%136.376.26%11.161.47%
无形资产173.473.92%195.488.98%
开发支出30.830.69%
长期待摊费用38.820.88%44.762.06%3.260.43%
递延所得税资产71.421.61%4.630.21%10.601.40%
非流动资产合计453.7210.25%381.2417.51%25.023.30%
资产合计4,425.22100.00%2,177.68100.00%758.38100.00%

 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985.52435.00

账龄账面余额坏账计提比例坏账准备余额账面净额
一年以内2,985.521.00%29.862,955.66
合计2,985.5229.862,955.66

 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其他应收款净额41.0718.5582.91

单位名称款项性质金额账龄占其他应收款总额

(计提坏账准备前)的比例

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招标咨询分公司

招标押金20.00一年以内47.49%
西安爱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房租押金10.40一至二年24.69%
北京恒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租押金5.19一至二年12.32%
范学义备用金2.00一年以内4.75%
张雷备用金1.89一年以内4.49%
合 计 39.4893.74%

项目取得方式原值累计摊销金额余额
网络化风电机组在线监测诊断系统股东投入181.2636.25145.01
风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及数据采集分析软件V1.0自行研发37.8610.1027.76
金蝶财务软件外购1.000.300.70
合计220.1246.65173.47

序号软件名称著作权人证书编号及登记号首次发表日期取得方式
1.风电机组振动分析软件V1.0.0.0锐益达编号:软著登字第0389574号

登记号:2012SR021538

2012年2月5日原始取得
2.风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软件V1.0.1230.50锐益达编号:软著登字第0389260号

登记号:2012SR021224

2012年2月5日原始取得
3.风电机组振动数据采集软件V1.0锐益达编号:软著登字第0389571号

登记号:2012SR021535

2012年2月5日原始取得

序号软件产品名称持证主体证书编号发证时间发证机关有效期
风电机组振动分析软件V1.0锐益达陕DGY-2012-00512012.7.6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五年
风电机组振动数据采集软件V1.0陕DGY-2012-00522012.7.6
风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软件V1.0.1230.50陕DGY-2012-00532012.7.6

项目2013年

6月30日

占比2012年

12月31日

占比2011年

12月31日

占比
流动负债:      
应付账款27.231.81%66.075.84%
预收款项334.4122.27%435.6038.50%
应付职工薪酬25.101.67%2.700.24%
应交税费325.2221.65%-69.13-6.12%-16.86100.00%
其他应付款790.0352.60%696.3261.54%
流动负债合计1,501.99100.00%1,131.56100.00%-16.8610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
负债合计1,501.99100.00%1,131.56100.00%-16.86100.00%

 2013年6月30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预收款项334.41435.60

单位名称款项性质金额账龄占比
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预收款334.41一年以内100%
合计334.41100%

单位名称是否为关联方金额占其他应付款比例
北京天浩科海新能源技术咨询有限公司400.0050.63%
北京智联凯达技术咨询有限公司300.0037.97%
北京君泰峰能科技有限公司90.0011.39%
杨英0.030.01%
合计790.03100.00%

序号承租方出租方坐落租赁面积租赁期限租金

(元/月)

威锐达北京恒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写字楼608室328.14

平方米

2011.10.8-2014.10.751,900
威锐达西安泰维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市高新区唐延南路8号3G酷派智能科技产业园4号厂房401房1,340.29平方米2011.10.15-2016.11.3053,611.6

序号证书名称持证

主体

发证机关证书编号发证时间有效期
EMC认证威锐达Safenet Limited21643004122012.5.17
LVD认证2165300412
EACC认证北京东方纵横认证中心USA12Q21927R0S2012.6.202015.6.19
软件企业认定证书锐益达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R-2012-00132012.7.6

行业分类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电力行业-风电2,825.071,159.66
合计2,825.071,159.66

产品类型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2,808.8599.43%1,129.6197.41%
技术服务16.220.57%30.052.59%
合计2,825.07100.00%1,159.66100.00%

 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风电机组振动监测诊断系统销量(套)431184
营业收入(万元)2,808.851,129.61
营业成本(万元)792.99487.40
毛利率71.77%56.85%

序号(甲方)全称截止2013年11月18日已签订订单数量(套)截止2013年6月30日已执行数量

(套)

订单数量

(套)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132132
168168
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500150350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63333
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彰北)1616
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阜北)3131
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山子)2120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6666
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6666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华通辽后四井)3333
10东方电气(呼伦贝尔)新能源有限公司3333
11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华通辽开鲁太平沼)6767
12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华通辽开鲁太平沼)3333
13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华通辽开鲁太平沼)100100
14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白龙庙)3333
15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漕涧梁子)3333
16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昭觉)3333
17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5050
储备订单数量合计(套)866

部件故障类型故障原因
主轴轴承损伤轴承外圈、内圈、滚动体和保持架的疲劳剥落和点蚀;润滑不良
齿轮箱齿轮磨损齿轮运行时啮合过程中出现的材料摩擦损伤现象
断齿是一种严重的齿轮故障,主要由疲劳或过载导致,当风速波动较大或紧急停机时会使轮齿突然承受很大的负载而发生断齿
轴承故障滚动轴承内圈、外圈、滚动体和保持架的疲劳剥落、裂纹和点灼;轴承松动
发电机轴不对中齿轮箱与发电机的轴由于安装或者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使两轴出现角度不对中、平行不对中或综合不对中
轴不平衡是指由制造、装配和运行时的变形等原因引起的转子质量偏心而导致的不平衡振动
轴承故障滚动轴承内圈、外圈、滚动体和保持架的疲劳剥落、裂纹和点灼;轴承松动

安装位置测点号安装方向传感器类型数量灵敏度
主轴承径向垂直CTC WT135500mv/g
齿轮箱输入端轴承座径向垂直CTC WT135500mv/g
齿轮箱内齿圈径向水平CTC AC192100mv/g
齿轮箱中间轴轴承座径向垂直CTC AC192100mv/g
齿轮箱高速轴

输出端轴承座

径向垂直CTC AC192100mv/g
轴向CTC AC192100mv/g
发电机输入端轴承座水平/垂直CTC AC192100mv/g
发电机自由端轴承座水平/垂直CTC AC192100mv/g
机舱底架(可选)轴向CTC WT135500mv/g
10侧向CTC WT135500mv/g
振动传感器总数10个
备注:以上各测点位置可以根据工程需要进行调整

控制点周期温度范围
高低温老化测试10小时零下30℃ 至 零上60℃
高温老化测试72小时零上60℃
常温老化测试168小时常温

客户名称营业收入(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12,307,692.3043.57%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9,928,205.1035.14%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3,737,179.4913.23%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15,384.627.49%
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162,241.020.57%
合计28,250,702.53100.00%

客户名称营业收入(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
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9,274,874.6079.98%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2,193,478.5818.91%
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28,205.131.11%
合计11,596,558.31100.00%

供应商名称采购内容采购金额(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
陕西津源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传感器4,161,752.1471.44%
上海通宇高温线有限公司线缆207,659.833.56%
莱德赛思(北京)自动化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机柜、电缆锁头165,605.982.84%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显示器152,913.682.62%
陕西万讯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工业以太网专用水晶头、扎带、电缆133,193.162.29%
合计4,821,124.7982.75%

供应商名称采购内容采购金额(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
陕西津源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传感器3,287,991.4534.25%
北京艾睿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板1,151,299.1511.99%
北京金坤伟业科贸有限公司芯片926,955.139.66%
上海通宇高温线有限公司线缆525,709.065.48%
深圳创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285,832.142.98%
合计6,177,786.9364.36%

供应商名称采购内容采购金额(元)占当期采购额的比重
陕西津源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传感器915,962.3997.59%
威键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芯片14,102.561.50%
西安虹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芯片8,547.010.91%
合计938,611.96100.00%

项目检验内容参考标准标准
作业方法《作业指导书》轻微缺陷:1%
记录《记录表》、《流程卡》、《Fabsystem》轻微缺陷:1%
外观《技术协议》、样品轻微缺陷:1%
产品配置《备货通知单》、《流程卡》严重缺陷: 0.1%
性能《Fabsystem》、《流程卡》、《记录表》严重缺陷: 0.1%
产品标定《Fabsystem》严重缺陷: 0.1%
环境试验《Fabsystem》、《记录表》严重缺陷: 0.1%
特殊过程《三防记录表》、《力矩点检表》、《设备点检表》严重缺陷: 0.1%
入库前检验《CHECK LIST》、《记录表》严重缺陷: 0.1%

项目文件名称主要内容及作用
《质量手册》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宗旨的体现
《QC流程图》产品品质控制部署及关键控制点
《IQC检验规范》来料检验流程及指导
《IQC来料检验作业指导书》来料检验方法、标准及指引
《IPQC检验规范》产品过程控制流程及指导
《FQC检验规范》关键工序品质监控流程及指导
《OQC检验规范》产品出货品质控制流程及指导
《品质异常处理流程》品质相关异常处理流程及指导
《NB_T 31004-2011》风力发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导则
10《GB/T1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利润表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营业收入2,825.071,159.66
营业成本792.99487.40
营业利润1,608.3964.93-73.66
利润总额1,631.3895.61-73.66
净利润1,477.1089.63-63.06
资产负债表2013年

6月30日

2012年

12月31日

2011年

12月31日

总资产4,425.222,177.68758.38
总负债1,501.991,131.55-16.86
所有者权益2,923.231,046.13775.2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923.231,046.13775.24
现金流量表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9.52-287.85-408.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40-187.52-75.3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0.00838.3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48.92-75.37354.82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79.46354.83-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30.54279.46354.82

项目2013年1-6月2012年2011年
毛利率71.93%57.97%
销售净利率52.29%7.73%
资产负债率33.94%51.96%-2.22%
流动比率2.641.59-43.50
速动比率2.140.86-37.81
总资产周转率(次/年)1.710.79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3.345.39
存货周转率(次/年)2.011.07

项目账面价值评估价值增减值增值率%
D=C-BE=D/B×100%
流动资产4,212.504,440.58228.085.41
非流动资产389.395,497.245,107.851,311.76
其中:长期股权投资150.001,257.301,107.30738.20
投资性房地产 
固定资产85.0882.64-2.44-2.87
无形资产145.014,148.004,002.992,760.49
其中:土地使用权 
长期待摊费用1.481.48
递延所得税资产7.827.82
10其他非流动资产 
11资产总计4,601.899,937.825,335.93115.95
12流动负债2,633.262,633.26
13非流动负债 
14负债总计2,633.262,633.26
15净资产(所有者权益)1,968.637,304.565,335.93271.05

 (下转A3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