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客论道
吕蓁

 ■博客论道

 玉名:

 局部休整 注意主力细节

 三连阳之后,指数首现调整,表面来看是受到三个因素影响:一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近100点之后,做多动能消耗较多,市场本身存在休整需要;二是2190点上方套牢筹码较多,沪指至少在上方形成过短期三重顶的格局,因此多头也不敢贸然冲关,而是选择了主动后撤;三是市场热点板块的快速切换,导致行情的动力不足。

 而如果更深入的分析,实际上主要是两个因素,第一是政策红利效应的减弱,本波行情启动最主要原因就是三中全会带来的政策红利,而市场短期消化之后,必然会产生一段时间的休整期,改革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而是长期的过程,那么所谓的利好效应必然不会那么快显现,甚至很多就是在初步设想阶段而已,不会在业绩上体现。

 第二是资金节点。连续放量之后,股指期货持仓也到达高位,多空分歧加剧,因此后续资金在指数来到套牢区时就会相对谨慎,尤其是资金杠杆率完成了初期3天的堆积期,短线会有一个派发过程,这样资金节点带来了盘面的调整。不过,这样调整只是局部尝试,后续量能和热点情况才会决定指数的方向。笔者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年末的资金压力会比较大,包括上周我们看到SHIBOR市场也是又出现了利率飙升的情况,很明显四季度本身的资金结算压力带来的影响不会因为“三中全会全面改革的决定”而消除,相反由于短线反弹实际上给予了资金更好的出货机会,以此来回笼资金。

 笔者认为,当前资金对后市分歧开始进入高峰期,从技术上来看,在2130点和2170点之间,密布着10、20、30和250日等均线,这些均线对于股指来说构成阻力,而随着11.18日的中阳收复了这些点位之后,这里需要继续夯实来成为新的支撑位,尤其是均线方面从空头排列到多头排列也需要时间。同时2190点上方已经进入到之前市场几波反弹的套牢区,也需要时间来消化,从这个角度来说,指数在这里调整并不意外。

 拾金客:

 大盘上攻条件不足

 周三大盘收出一颗小阳线,指数继续整理创新高,5日线上行,但是量能不足反弹高度有限。另外,周三资金净流出达50亿元,主力出局明显,2200点上方的压力开始显现,下半周指数有回踩5日线的趋势。

 周三大盘窄幅整理,指数高开回落,尾盘两市小涨,虽然盘中天津、厦门等板块表现抢眼,但是盘面人气不够,场外观望气氛太浓。从数据上看,本周一长阳以来大盘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资金大幅净流出,这说明获利回吐压力较大,虽然周三小涨,但是笔者认为大盘上攻的条件还不足,主要是量能、资金面、权重板块都不配合,趋势上继续整理的概率大。不过,调整后又是机会,最近热炒的板块都是改革利好的品种,这些品种的炒作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投资者要注意,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从这两个交易日上看盘面有回调的趋势,而热点随大盘调整后会继续被主力挖掘,所以投资者在下半周宜暂时观望,等待调整后的机会。

 林之鹤:

 市场或出现较大波动

 周三两市呈现强势震荡小幅走高走势,盘面热点进一步分化,信息安全、通用航空等新近爆发的板块大涨动力较足,国资国企改革等需长效的板块表现较弱。改革大环境下,市场风格仍偏向于主题投资。

 两市周三整体保持强势震荡格局,重心整体向上移动,沪深股指创出反弹新高,板块方面,市场做多热点依然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内容展开。从技术上看,一方面是成交量同比回落抑制指数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前期的高点画线形成的压制,这个阻力区在2200-2210点区域,目前指数恰好在这个区域内。周四大盘的运行在量能指标上相对容易判断些,若能放量上行则会出现向上突破的格局,继续保持现状则会出现跳水,两者的幅度应该都不会小,届时投资者需见量行事。阻力位在2250点,支撑位在2177点。投资者需要关注外围市场涨跌幅度、成交量能否放大以及2210点区域的阻力轻重。(吕蓁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