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时推出原油期货
助推资本市场开放

 (上接A01版)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其挂钩按每日进行调整,那就不需有关部门采用较为复杂的计算方法测算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频率和幅度,从而对成品油价格改革形成倒逼机制。

 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不足需依靠原油期货发挥市场的力量。充足的原油储备是一个国家稳定物价水平、保持供需平衡、应对突发危机、保障国家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利手段。世界各国均把原油储备作为稳定原油供求关系的重要环节。在经历三次原油危机后,为保障市场稳定和国家安全,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并建立各自的战略原油储备体系。美国战略原油储备一般可维持9O天,最高为118天;日本长达169天。我国原油战略储备远落后于此。我国目前建立的四级石油储备体系,耗资巨大,必须依靠市场力量才能建成,期货市场作为市场发挥力量的场所在这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原油期货推出条件基本具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新增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可以在期货交易所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的规定,为原油期货引进境外投资者铺平道路。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依托这一平台,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石油沥青期货的面世,已为原油期货上市扫清技术障碍。

 尽管原油期货上市条件仍有待完善,一些配套改革措施还需跟进,但原油期货符合市场化发展方向,应适时推出。发展原油期货市场,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达到的规模和所处的阶段产生的内生需求,是国际石油市场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应从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维护国家石油经济安全的高度,大胆改革、创造条件,推进原油期货早日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