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差驱动转向资本驱动

 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带动资本流入加速。

 央行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高达4416亿元,这一数字是9月份的3.5倍,创下年内次高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0月份贸易顺差显著增加是外汇占款上升的重要来源,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推迟缩减QE背景下境内外利差较大、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也推动资本流入。年内受中国经济温和复苏等因素影响,外汇占款将继续正增长,但增量不大可能持续处在高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人民币近期有加快升值的迹象,特别是9月份美联储量宽退出预期改变之后这一迹象较明显。

 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导致人民币加速升值:一是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展示了“鸽派”立场,量化宽松政策推出时间延后,推动新兴市场货币反弹,新兴市场中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表现自然更为抢眼;二是三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使得此前做空中国的资金转向更多关注中国经济下一步的改革并对此寄予了很高期望;三是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对境内人民币的走势形成支撑。

 资本流入也迎来又一利好。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在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的前提下,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资格限制。有序提升个人资本项目交易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提高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和信贷等的可兑换便利化程度,在有管理的前提下推进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可兑换。

 10月份证监会又新批了7家QFII,这也是今年单月QFII获批数量的最高纪录。

 温彬认为,人民币升值已由过去的贸易顺差推动转向资本推动。我国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一度达到了10%,但去年这一比例降至2%以内。而金融市场的开放、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发展、人民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均扩大了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