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性金融机构将发力对外基建投资
优化外汇储备资产配置 非洲或成投资重点
任晓 毛万熙

 □本报记者 任晓 毛万熙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开发性金融机构正在酝酿中,政策性银行也在加大对外投资力度,主要侧重投资亚、非、拉美的跨国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据测算,仅建设一个洲际铁路网就需耗资5000亿美元。未来十几年内,中国直接投资、政策性贷款、商业贷款等对外融资有望达到万亿美元水平。专家指出,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低迷的背景下,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设立将有助于优化外汇储备资产配置、提高资本回报率。

 将以商业化运作为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开发性金融机构正在酝酿中。该机构的业务范围有望超过此前舆论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多方位、多领域开展投融资,具体可能由财政部等部门主导。此前,我国还曾提出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建议,按照国际惯例,开发性金融机构应当是以相关投融资业务为主的、商业化运作的长期信用银行,采取股份制形式,以商业化运作为主,秉承开放性原则。考虑到开发性金融体系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变革中的话语权,其发起设立应由中国主导,由中方派资深专家担任最高负责人。

 专家表示,该机构的设立将推动我国由过去的实体经济的“走出去”转变为资本的“走出去”,一方面将提高资本回报率,另一方面将加强人民币的投资功能。该机构可能采取多边股份制合作方式,有利于消除国外对我国对外投资的戒心,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缓解美债风险困扰

 开发性金融机构将考虑国情,加大外汇储备的运用力度,优化储备资产配置。专家表示,设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强对外基建投资,有助于优化我国外储配置,摆脱外储投资对美国国债的依赖,提高资本回报率。

 近年来,美国多次出现债务危机,美国国债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而在我国外汇储备的资产构成中,美国国债所占的比重最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指出,随着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上升,不仅相应风险在增加,储备资产的机会成本和冲销成本也水涨船高。由于美联储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债收益率上行将损害存量国债的市场价值。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一旦发生债务危机,美国债券价格就会下跌,造成中国外储投资的账面损失,也使这部分外储资产的变现更加困难,可能影响资产流动性。

 以外汇储备有效利用为突破口,有望全面提升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王军指出,应开拓外汇储备管理的新思路、新方式,积极调整外汇使用方向,增加重要战略性能源资源储备,继续探索外汇储备多主体管理模式和多元化投资策略,拓展投资领域。

 对非洲基建投资或发力

 基建项目既包括传统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建设,也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高铁、开发区建设,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成为国家整体竞争力的一大支点,是刺激需求、扩大就业的有力工具。麦肯锡公司预计,从今年至2030年,全球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将达57万亿美元。

 在亚、非、拉美地区中,非洲的投资机会尤为引人关注。2007年-2012年,非洲地区投资额占全世界投资额的比重从3.2%上升至5.5%,国外直接投资平均年增长率为21%,主要来源是中国、阿根廷、巴西。

 目前,国内某政策性银行正在寻求参与非洲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跨国公路、铁路和机场等。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非洲国家需要且欢迎中国对非基建投资。非洲多个国家的使领馆负责人日前率团在中国介绍非洲市场环境和投资政策。喀麦隆驻华大使曾表示,基建对生产、贸易和消除贫困至关重要,中国可以在非洲发展进程中发挥这一优势。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对非洲基建领域的投资将带动更多行业的发展。

 我国已将对非基建合作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今年3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非需建立发展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国务院新闻办8月发表的中非经贸合作白皮书重申,将继续深化中非在交通、通讯、民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通过开展跨国跨区域基建、加强同非洲开发银行及次区域金融组织的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非洲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