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稳中趋紧
丁冰

 财经天象

 □本报记者 丁冰

 

 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正式开幕,市场人士分析,本次会议对市场信心提振作用明显。不过随着市场维稳预期消失,政策风险的扰动会明显加剧。清理非标资产、地方债务清理,以及IPO重启是未来可预见的三大政策因素。

 9日将公布10月一系列经济数据。投资带动需求的增长是三季度经济企稳的关键因素,但券商机构监测的10月克强指数的分项指标有所回落,例如10月铁路货运同比增速7.4%,低于9月的9%。不过由于市场对四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增速略有下滑的预期趋于一致,数据的出炉对市场影响有限。

 央行近日首次公开了今年1月至9月常备借贷便利(SLF)的操作情况及额度。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较为丰富。对流动性的调节也较以往更灵活。而央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报告重提“加强流动性总闸门的调节作用”,在罗列货币政策工具时,还增加了“短期流动性调节”的语句,这都说明货币政策虽以“稳”为主,但比之前略“紧”。预计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在通胀走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操作会相比三季度偏紧,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内,正回购或短期限央票重启概率增大。

 在美联储推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点、英日央行也按兵不动之际,欧洲央行本周意外降息,这或许再次表明全球宽松格局还将持续。欧美经济虽然均在稳步复苏,但总体复苏势头仍显脆弱,就业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英国、日本等国也在等待退出宽松政策的更积极的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