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尾酒排序
搜索暴涨股
文铮

 □文铮

 

 面对股市纷繁复杂此起彼伏波动的各种类型股票,投资者难以从中快速准确地选择最优暴涨潜力股票买进,只能是随机变动追涨杀跌,最终投资收益差强人意,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丰厚回报。采用鸡尾酒排序(Cocktail sort,又称双向冒泡排序,振动筛排序)能够快速将同行业股票的价格从低到高,然后从高到低进行交替排序,来挑选出可能暴涨的个股。

 具体操作办法是,在同行业板块股价数据集排序算法中,进行前两个元素比较,如果第一个大于第二个,它们互换。不断地继续这样做,对每对相邻元素的高低按照梯度渐次排列顺序,最后产生从底部到顶部,然后从顶部到底部的梯度顺序。简单来说,就是最先暴涨翻倍的龙头股价格将会成为高度标杆,与它股价较为接近的一系列同行业板块股票价格将会产生最低价底部交替相邻元素比较,最接近龙头股价格和行业暴涨特性的股票将会在新一轮波动中发生强劲暴涨,然后这个新暴涨的股票价格将会再次与股价最低的同行业板块股票进行比较,又产生新的相邻价格元素比较,产生又一次新的股票互换,第三次新的暴涨股票产生。

 在股市历史上这样的股价互换的暴涨股最著名的就是影视传媒板块股票和手游行业板块。2012年12月月度涨幅最高的股票是光线传媒,因为电影《泰囧》票房爆发创最高纪录收入而暴涨,月度收盘价34.99元,暴涨74.16%,同行业的过往龙头股华谊兄弟却显得萎靡不振,整个12月仅上涨10%,收盘价14.25元,投资者并没有注意到这个股价差距被拉开到极其宽广的地步。按照鸡尾酒排序算法,如果投资者对华谊兄弟进行大笔投资买进,将会在2013年看到华谊兄弟大放光彩疯狂暴涨573%,光线传媒仅仅上涨259%。

 相同的例子还出现在手游行业板块,掌趣科技在2013年2月率先暴涨53.8%,月度收盘价报收35.16元,同行业板块股票中青宝2月份仅上涨8.35%,月度收盘价报收12.06元,股价差距超过2倍。随后掌趣科技连续每个月都是高歌猛进,7月份停牌进行资产并购,中青宝从5月份开始暴涨,最终上涨800%结束,远超掌趣科技458%的涨幅。

 上海自贸区板块最先是由华贸物流,上海物贸和陆家嘴,外高桥,浦东金桥开始分第一第二阶段暴涨,到第三阶段则是由这个板块股价最低的东方明珠和新华传媒互换结束上涨行情,投资者即使是完全错过自贸区板块前两波暴涨股票,但是到第三次暴涨可以利用股价高低排序快速选择买进这两只暴涨股,至少获利50%以上。

 总结历史上每一次的暴涨龙头股,其身上所刻印的信息和股价元素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未来启示录,利用鸡尾酒排序可以快速选择最佳潜力股组合买进,从而达到获取最优厚回报的预期,减少盲目投资失败亏损的痛苦。

 任何最先暴涨的龙头股其投射的价格和行业信息足以反映市场潜在的未知元素,包括投资者对于未来不可预知的变动因素,而这些因素已经被暴涨龙头股自身信息量全部覆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提出的“383方案”改革设想,重点提到金改、土改、油改三个方案,其中只有潜能恒信是这三个重点行业当中暴涨的股票,油气改革也是国企占绝对垄断的行业,参考今年股市资产重组并购和再融资的千亿资金规模和影视传媒手游的巨资并购,油气改革可能将会采用从三家国企分割石油项目提供给民营企业参与投资或合营,开放石油领域投资,股市相关石油勘探开发企业将会利用快速再融资来进行大规模并购扩展产业活动,这将会产生类似于掌趣科技和华谊兄弟的并购暴涨路径,因此关注石油勘探开发企业股票将会是2014年投资者持续不断的重要工作。

 国研中心在蓄积长期调研深思熟虑后提出“383改革”方案是具有重大前瞻性的方案。由于当天是周六,股市休市,投资者无法买进,但是到了周一开盘,被鸡尾酒排序方式包围的油气改革股票全部上涨,反应慢一拍的投资者仍然可以买进相关股票获利,得益于鸡尾酒排序算法的快速选择方式,投资者将会最大限度获取潜能恒信带来的潜力股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