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潮涌 券商纷纷加码

 东方花旗自2013年初专门设立兼并收购业务线,以专业团队服务国内迅速成长的并购市场。与其有同样想法的券商不少,今年开始不仅大中型券商成立新的并购部,小券商也有了相应的二级部门。不过,像东方花旗这样一开始就将兼并收购作为业务开拓重点的公司并不多,不少公司坦言这也是在投行IPO业务面临市场挑战难以获利的情形下,尝试做的业务创新和战略不得已的转型。东方花旗的开拓目前看来颇有成效,据了解,今年其在A股上市公司的兼并收购已有6个项目在进行中,预计交易金额约百亿元,远高于其他合资券商。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今年有并购重组业务条线的券商剧增,这一变化也与市场需求紧密相关。2011年以来,随着市场的扩容、上市公司优胜劣汰速度加快,资产重组项目数量激增,而2013年情况尤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并购案件近800起,超过2012年全年;共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同比提高24.1%,环比增幅高达121%,为中国并购市场历来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此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也使得中国企业开始进行数量较多的海外市场并购。

 因为IPO业务收入剧降,今年券商并购业务收入能占到投行领域的23%—30%,高者则有占50%。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三家规模较大的上市券商为例。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为3.59亿元,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为2.69亿元;海通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为3.67亿元,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为2.97亿元;华泰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为1.99亿元,财务顾问收入为8287.62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对比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券商经营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中信的财务顾问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1.56亿元。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8287万元的收入也达到去年全年6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有不少撤单企业和拟申报IPO企业将目光投向并购。这些业务都转变为投行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而原计划IPO融资的企业,在IPO审核发行通道不畅的背景下,也开始将融资目光投向其他渠道,如发债融资、海外融资、私募股权融资等,这也为处于困境中的投行提供了可施展的空间。

 “今年业务范围扩大不少,包括各类合法的投资产品的销售,资本性项目的投融资对接,甚至大小非减持、股权质押等,我们都可以做,也都是财务顾问业务范畴。”一家小型券商投行部经理说。

 但同时,投行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和重视。“上海国资改革,我们真正能参与的也不多,很多都是已经确定好的。”有上海本地券商抱怨,原以为是业务大单,实际上只在方案确定后被叫去。有些客户到了重组的最后阶段才邀请财务顾问入场。这种情形下,并购的价值大打折扣。“有人认为我们的作用只是让重组能通过监管层审批。”但真正复杂的并购从前期的洽谈、支付方式、对价方案、并购方案设计、交易过程都需要投行参与工作。

 只是目前对于不属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项目,券商并不具有特别优势。“比如有些资产收购项目,有些嫌我们报价高,干脆找一些咨询公司或者自己去做了。”

 这家券商表示,在介绍卖方资产方面,财务顾问确实没有深耕行业的上市公司更了解同行的情况,所以大多上市公司都是自己寻找要收购的资产方。他也坦承,投行毕竟只是做中介,很多时候并不太了解产业的情况,能够有产业并购基金背景和实力的中介机构少之又少。

 一方面是新的市场环境新的业务种类导致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则是市场对并购业务人人都能做的市场误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