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认为
信用债违约风险降低 分级债基B首募难题待解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经历了三季度的调整后,四季度债市是否仍将延续熊市?对此,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债基基金经理熊壮和卓若伟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和流动性企稳,信用债违约的风险在降低,四季度债市市场有望摆脱底部,此时带杠杆的分级债基B类将成为较好的投资品种。

 债市风险释放充分

 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债基基金经理熊壮认为,债券市场的表现离不开宏观经济环境。7月份以来,宏观经济一直持续改善,9月份官方PMI为51.1,这一数值较8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并且连续三个月回升。阶段性的经济复苏一方面能够令今年7.5%的GDP增长目标实现,另一方面则使稳增长的必要性降低,改革的倾向提升。物价水平方面,8月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在构成CPI统计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六涨两平,物价基本平稳,通胀压力不大,经济保持稳增长尚有空间。

 流动性方面,近期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改善资金的流动性,信用债的违约风险大幅度降低,不少债券的评级陆续微上调,这都是支撑四季度债券市场走好的重要因素,也使国内的债券市场显现出独特的投资要素。

 同为瑞利分级债基基金经理的卓若伟认为,目前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债券基金。经过4月份到9月份连续的调整,债市调整幅度已经较大,风险也释放得比较充分,相对来说收益比较确定。

 两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对债市的投资集中在中低等级信用债上。卓若伟表示,除了信用利差优势,信用债的发展规模增速很快,市场广阔。虽然目前信用债的市场规模是8万亿元左右,明年信用债规模或将增加到十万亿元,并将保持每年20%左右的高增速,其中增速最高的实际上是中低等级的信用债,超过30%到50%。从债券回报的角度来看,中低等级信用债在不同的债市涨跌期中,回报一直比较稳健,获得的正回报的能力要远高于利率债和其他高等级的信用债。

 分级债基B募集难题

 需“破冰”

 W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分级债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59只分级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89%,近一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9.82%,收益能力位居各类基金前列。2013年新成立的25只分级基金中,纯债型分级基金达13只,然而目前分级债基面临着流动性难题。

 熊壮认为,第一代分级债券基金是两类份额合并销售,第二代分级债券基金是两类份额分开销售。AB两类份额销售的第一代模式,由于IPO投资者同时获得两类份额,不能直接应对投资者需求,现已被弃用。目前大部分债券分级基金采用的是“半开放半封闭”模式,但这种模式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主要困境是B类份额上市之后折价交易引起参加首募的机构投资者产生浮亏,恶性循环后B类份额首募极为困难。

 据了解,泰达宏利此次发行的瑞利分级债基,针对这种情况进行改进,A/B份额均定期开放,即A、B两类份额均不上市交易,但通过设定不同的定期开放时段,A端是半年一打开,B端1年一打开。卓若伟介绍,定期开放能够为两类份额提供一定的流动性,以此有效地避免B级上市后折价的弊端,促进B级首募规模的扩大,进而扩展基金整体募集规模,实现良性循环。此外,上市交易基金面临折价的风险,多数投资者很难去认识到这个基金究竟应该溢价卖还是折价卖,因此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判断,此次瑞利分级决定采取定期开放的形式,帮助投资者避免折溢价错误判断的风险。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B类封闭一年,这一年既不能赎回,也不能上市交易。对此,卓若伟表示,B类针对的投资者是中期看好债市的投资者,能够容忍B类相对较差的流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