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绩优蓝筹板块或持续受捧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0月初,市场对改革的预期继续升温,大盘震荡上行。随后创业板大幅回调,题材股纷纷熄火,市场情绪趋于悲观,大盘也随即走弱。但公用事业板块表现强势,为市场提供了支撑。分析人士指出,结合10月以来板块的表现情况来看,热点题材股坐了一次“过山车”,短期仍有回调的可能。而公共事业、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业绩良好的防御性蓝筹品种则逆势走强。投资者可适当布局有业绩支撑、估值偏低的公用事业板块,适当降低信息服务和电子板块的仓位。

 题材股坐“过山车”

 10月以来大盘震荡明显加剧,月初市场对改革的预期继续升温,大盘震荡上行。随后在创业板大幅回调的带动下,大盘也随即走弱。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趋紧和政策预期的兑现的临近是题材股走出“过山车”式行情的主要原因。

 月初题材热点表现活跃,滨海新区、土地流转等概念股受到市场的热捧。进入下半月,市场对于经济反弹的持续性出现怀疑,改革预期也开始转弱,集中表现为主题投资概念股出现集体回调。10月16日至今,上海自贸区指数、土地流转分别累计下跌17.37%和11.79%。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连续大幅下挫,杀跌气氛一度笼罩该板块,前期涨幅较大的“明星股”也遭到了投资者的集中抛售,10月16日至今,华谊兄弟、上海钢联、中青宝三只创业板“明星股”分别累计下跌33.96%、30.17%和30%,宣告了创业板的短期头部特征已基本确立。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趋紧和政策预期的兑现的临近是题材股走出“过山车”式行情的主要原因。首先,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等概念的炒作将近1个月,市场对于改革政策的预期已经比较充分,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投资者有兑现收益的需要。其次,10月份资金面明显趋紧,对于沪深两市造成了压制。在现有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中,资金很难维持单一题材的热度,热点切换的频率越来越快,最后出现集体熄火的情况。此外,11、12月份,是机构调仓、换仓,布局跨年行情的关键时期,机构仓位集中的小盘成长股自然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绩优蓝筹或持续受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如公共事业、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防御性蓝筹股则持续走强。10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1只个股涨幅超过30%,其中公共事业、机械设备、交运设备板块的个股较多。数据显示,隶属于这三个行业的个股有10只,占比超过30%,成为逆势走强个股的集中营。其中公用事业板块中,10月以来,三维丝上涨52.26%,长源电力上涨36.41%,豫能控股上涨31.55%,表现强势。

 分析人士指出,估值偏低,业绩稳健的公共事业板块后市有望获得资金的热捧。从业绩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公共事业板块有49家上市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1家预增,2家预减,2家续盈,4家续亏,3家首亏,7家扭亏,7家略增,3家略减,中报预喜比例为75.51%,显著高于A股整体预喜比例。其中,18家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豫能控股净利润同比增加1366%,长源电力净利润同比增加674%,在市场转弱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公司的质地更加关注,具有业绩优异的公共事业个股有望受到资金的热捧。

 其次,公共事业板块估值偏低,成为了资金弱市防御的避风港。目前电子板块的市盈率为51.2倍,信息服务板块的市盈率高达44.1倍,新兴产业被严重高估,短期仍有“挤泡沫”的空间。与之相比,公共事业板块的估值仅为13倍,估值明显偏低。较低的估值也为资金的入驻提供了机会。目前,新兴产业股大幅回调,短期题材热点熄火,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投资者可适当布局估值偏低的公用事业板块,适当降低信息服务和电子板块的仓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