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不及预期 蒸发百亿市值
伊利股份四季度成本继续承压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10月31日,伊利股份一份略低于市场预期的三季报令其股价开盘便下挫至“一”字跌停,当日市值从933亿元跌至840亿元,一日蒸发市值近百亿元。

 其实,伊利股份三季报业绩不可谓不亮丽,其30日晚公布的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6亿元,同比增长84.12%,利润增幅在65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七,在乳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但有分析师指出:“主要还是业绩低于预期,此前市场对伊利三季报业绩抱有较高的想法,结果没有被满足。白云山、苏宁云商等报收跌停也是这种情况。”

 三季度毛利率下滑

 此前,一家知名券商分析师在其研报中称,“预计伊利股份1-9月净利润增长98%左右或以上,继续超预期。”今年半年报时,伊利股份净利润增幅高达128.22%。三季度,相关部门对于国产奶粉品牌的扶持也屡见报端,作为国产奶粉领先企业,伊利也同样受益。行业竞争更为理性、奶粉增长有望超预期,这也是券商敢于预测伊利三季报较高增幅的原因。

 相对于市场的高预期,伊利第三季度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单季度来看,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5.49亿元,净利润7.7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22%和28.6%,但环比则分别增长2.06%、下降37.83%。

 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原因是短期成本的快速上升对公司毛利率构成压力。第三季度,伊利毛利率为26.1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24个百分点。

 一位乳业人士称,由于规模养殖步伐不及乳制品需求,当前国内乳制品业正在面临最为严重的“奶荒”,最直接的表现是生鲜乳价格上涨、部分液态奶产品断货等。

 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主产区原奶价格上涨了6%。据农业部定点监测,10月份第3周(采集日为10月16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报3.80元/公斤,比上周上涨0.8%,同比上涨14.8%。

 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伊利、蒙牛等也在今年8月份时提高了部分产品的价格。

 兴业证券黄茂表示,伊利股份三季度收入增速创下10多个季度的新低,或显示供给不足压力。伊利三季度在液态奶提价的背景下,收入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回落,或显示供给不足已经对销量造成影响,以及配方奶粉受到降价压力。不过,期末预收款环比增加了12亿元,显示市场需求仍然较旺盛。

 成本压力短期难解

 今年以来,基于业绩及政策因素共同推动,伊利股价涨幅达到107%,其中三季度涨幅达到42.84%。由于股价大幅上涨,不少机构也选择获利了结。伊利三季报显示,6月末尚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中的美林在三季度则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摩根斯坦利也同样于三季度减持了伊利股份。

 业界认为,未来从基本面而言,伊利股份整体仍将维持较快增长速度,但同时也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从当前行业数据来看,乳制品1-8月产量达1744.05万吨,同比增长11.15%,市场需求量仍在扩大。此外,在二胎政策逐渐放开、国有高端奶粉地位提升、工信部的支持等大背景下,乳品板块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伊利股份作为龙头公司,受益集中度提高增长更快,盈利能力仍将进一步提升。

 但与此同时,国内奶源紧张的局面仍在持续。有业内人士指出,原奶紧张将是国内乳制品企业目前甚至未来1-2年都需要面临的问题,成本压力将继续给乳企业绩造成压制。

 黄茂称,预计原奶价格的本轮上涨可能会持续到2014年春节,四季度伊利股份毛利率仍会有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