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11月策略观点:
成长股调整尚未完
“金融+蓝筹”稳大盘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10月至今,A股延续了9月下旬以来的震荡调整格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继续退潮,市场热点轮动快速而短暂。随着三中全会召开的临近,市场对改革的预期也逐步升温。在前期连续调整的基础上,券商对未来的预期较为一致,普遍认为短期内市场将随着改革预期而迎来反弹,不过前期涨幅较高的成长股的调整分化尚未结束,短期不宜介入。对于11月,改革和政策为行情主要驱动力,机构普遍看好“金融+周期蓝筹”的大盘稳定器作用,消费、环保、医药等可能在调整之后迎来估值回升。

 短期成长股调整将延续

 尽管短期反弹预期较为一致,但对于前期涨幅较高的成长股,机构的观点依然十分谨慎。瑞银证券认为,成长股最好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东方证券直言:“丝毫不怀疑创业板最终会出现伟大的公司,但短期还是先把浮华洗掉再说吧”。

 中信证券认为,短期看来成长股的整体风险在积聚,全年业绩增速不达预期、新三板和IPO开闸都在重构现在成长股的估值体系。同时,目前机构整体持仓仍然集中于中小票和创业板。年底大盘或迎调整压力,再加之机构业绩考核、布局来年等因素,可能促前期超涨、持股集中的创业板品种多杀多,整体走势出现明显回调。同时预计,未来经济复苏的力度会弱于三季度,而利率、汇率也还处在上行调整中,因此周期股的持续性机会仍然不甚明显。

 民生证券表示,11月份机构博弈达到高潮,短期成长调整仍将反复,中期浴火重生可期,前期搭乘主题概念的消费板块亦不宜盲目追高。年底临近,成长阵营会继续分化,在机构博弈的助推下,分化的结果很可能是成长股的局部“踩踏”,其调整也许将延续一两个月。但不宜对成长板块过分悲观,“转型”依然是结构性行情最大的主题。

 瑞银证券认为,成长股最好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未来市场可能会出现两种风格的分化,一种是资金将可能转向一些有业绩、政策支撑的行业,例如环保行业(污水处理);还有一种可能是风格从主题炒作回到估值相对较低、景气有望持续回升且有政策支撑的通信设备、铁路设备、食品加工制造、家电等行业。此外,医药行业在消化了三季度业绩风险以及“商业贿赂”事件的冲击之后,存在补涨的可能。

 普遍建议防御配置为主

 当前,市场普遍看到了经济企稳态势,而11月份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改革政策也将逐步趋于明朗,不过金改对经济及A股的冲击尚难确定。在这种背景下,券商对股指的方向判断普遍依赖于改革政策力度,随着国企改革、产能调整、国内外推进等措施可能激发蓝筹低估值板块的市场机遇,“金融+绩优蓝筹”或成为大盘稳定器。

 东方证券判断未来市场或将进入伴随改革预期的逐步强化而带来估值提升的震荡上行趋势。配置上建议关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可能展开的估值修复以及医药、农业、油服、新能源等转型受益行业,尤其是相关行业中偏服务类的企业,主题上建议国企改革(如铁路、油气等垄断性行业放开等)、二胎、土改、要素价格改革等。

 民生证券认为,尽管中期转型承压,但短期看来,金融+周期蓝筹是相对安全的防御品种,这些板块估值压力较小,维稳意义重大。如果四季度经济数据不像想象的那么差,不排除在机构博弈和避风港的催化下板块逆袭。此外,近期大盘动荡调整格局下,消费板块的防御性依然存在,仅次于金融和周期蓝筹。但此前消费的上涨掺杂了诸多主题性质的催化,因此对此短期谨慎、中期看好,建议择机布局。由此建议11月份行业配置以防御型配置为主:消费板块推荐农林牧渔、家电、纺织服装;周期金融板块推荐银行、房地产、电力设备;成长板块推荐环保。

 湘财证券认为,11-12月份,A股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政策投资的微调仍然是相对重点,电力设备、通信的投资还会维持高水平,制度红利带来的低估值蓝筹的修复,金融开放、国企股权激励等相关的传统行业存在盈利的上行空间。绩优蓝筹防御性强,非银金融增长确定,可作为底仓进行配置;新兴行业虽估值较高,但部分符合未来经济发展大方向,自身业务具备突破性的进展以及通过并购重组优化资产结构的行业及公司仍值得关注;同时建议长期关注受益于二胎放开、消费升级等长期利好的广义消费领域,以消费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