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按兵不动 商品市场惴惴不安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美联储在10月的议息会议上仍按兵不动,维持现有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从市场表现来看,原油、铜、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下滑。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举符合市场预期,商品市场“利多出尽”,最重要的是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新的措辞,令市场担忧今年12月份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加大,大宗商品后期仍然承压。

 美联储维持QE不变

 10月29日、30日为期两日的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备受市场关注,虽然美联储像9月议息会议一样仍然维持现有量化宽松政策(QE),即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45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

 “10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维持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这和市场预期的一致,在会议之前,部分商品如贵金属、工业金属和原油一度反弹,由此市场提前消化了这个利好,因此在美联储正式宣布之后,实际上是利多出尽”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

 美联储保持强力刺激,致使美元指数连升。截至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从10月25日起,美元指数从78.998点上升至10月31日的高点79.902点,实现“五连升”。

 “美联储10月会议虽然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但会议声明的措辞与9月比有一些细微变化。”中证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这次议息会议没有像9月那样提及近几个月金融状况吃紧,表明美联储对当前市场利率感到满意,并且依然保留了9月时缩减QE的相关措辞,暗示美联储仍可能在12月会议时退出QE,而之前市场预期可能要明年3月才开始退出QE。

 他指出,从声明来看,如果接下来两个月就业市场与房地产等经济指标能有比较明显的好转,不排除12月退出QE的可能性,不过伯南克明年1月将卸任也会对12月退出QE产生影响,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市场虽然担忧,但分歧依然存在。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从声明中看,美联储决定在调整购债规模前,需要等待更多能够证明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改善的数据,因此12月份缩减购债规模可能性不大。

 大宗商品压力不减

 从目前来看,无论QE早退还是晚退,似乎对大宗商品市场来说,都存在较明显的压力。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美元反弹空间有限,对大宗商品仍是利空影响。特别是原油,后市进一步震荡走低,黄金可能延续弱势反弹。

 有观点认为,美联储按兵不动,和市场预期一样,美国就业市场偏弱,10月30日公布的ADP民间就业数据也弱于预期,预估是增加15万人,实际公布是增加13万人,另外美联储长期宽松的政策不会立马结束,经济复苏进程不及美联储预期是维持QE的最主要原因。

 如果美联储一而再地推迟削减QE,业内人士称,充裕的流动性又将释放,经济滞胀可能性最大,大宗商品既受制于经济持续低迷而难以大幅上涨,又因流动性宽松而难以深跌。

 以大宗商品风向标之一的原油为例,美国原油期货跌至四个月低点,纽约12月原油期货结算价跌1.43美元,跌幅1.5%,至每桶96.77美元,创6月28日以来最低水平。ICE十二月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周三涨85美分,至每桶109.86美元,创10月2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两地价差继续扩大。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表示,美联储此次大幅提振了美国股市,但商品涨跌互现,走势依旧贴近自身的基本面,原油库存周三大增至历年同期高点,尤其是库欣库存增幅较大,拖累了WTI市场,而Brent受利比亚供应短缺影响走势偏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