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获基金销售资格
首批基金淘宝店最快今日上线
□本报记者 江沂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江沂 曹淑彦

 

 从10月31日下午开始,多家基金公司一改以往谨慎的态度,首次利用传统媒体、微信、微博等渠道浓墨重彩宣传即将开业的淘宝店。随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向淘宝证实,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淘宝网于10月31日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互联网首家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如无意外,首批基金淘宝店最快将于11月1日9点开售。

 扫除最后的障碍

 10月31日下午,多家基金公司的微信页面弹出宣传页,为即将开业的淘宝店铺开宣传,如鹏华基金就在微信页面举办“好鹏友,淘宝见”开店方言秀活动,为淘宝店预热。另外,国泰基金在11月1日推出首只为广大淘宝网用户人群的理财需求而设计,并通过互联网为主要销售渠道债券型基金,这也将是首只在淘宝店发售的新基金。

 从6月份到11月,基金淘宝店开业的时间一推再推,基金公司经过装修、资料送审、调试等几个阶段,事实上在9月份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主要原因就是淘宝的基金销售资格迟迟未能获得,开业“名不正言不顺”。在此期间,“余额宝”为首的各类现金理财产品竞相开售,募集了大量的散户资金。有基金公司称,对于淘宝开店,从最初的狂热到如今的理性,更多是将淘宝渠道视为品牌宣传的另外一个阵地。

 装修风格差异化

 从基金公司已经展示了的页面情况来看,货币基金为代表的低风险产品成为标配,权益类产品沦为选配。基金公司店铺装修着实花费了一番心血,差异化的风格也反映了基金公司挺进电商平台的新理念。

 以往基金公司官网主页同质化明显,清一色的产品陈列,而淘宝店似乎给基金电商一个新的空间,从产品罗列到装修设计,已经可以看出不同基金公司的差异化。以鹏华基金淘宝店为例,非常“女人风”,鹏华“亲亲货币”配以红唇、美甲图案,一定程度会吸引女性淘宝用户群。万家基金则通过手绘和插画的形式,页面清晰、生动,同时打出“钱小宝”系列,此外,万家基金此次仅上线一只货币基金和一只债券基金2只产品,据了解,这是为了让投资者选择更加方便,而从基金公司角度先为投资者进行了选择。兴业全球基金的策略也是选择各类型基金中选择一只重点推荐,主推旗下的明星基金产品。富国基金此前曾推出微电影营销手段,据悉此次将延续“微电影风”,通过故事来带入投资者。从富国基金店铺页面来看,色彩丰富,通过划分理财新入门、大冒险和求稳收益3个阶段来划分基金类型:货币、权益类和债券基金,并用网络流行语标出适合的人群和投资比例。德邦基金则选择中式山水风,采取产品全陈列、主推货币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