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趋弱 需求疲软 PTA弱势难改
宏源期货 詹建平

 □宏源期货 詹建平

 

 9月以来,PTA旺季不旺,在成本支撑趋弱和下游需求疲软的拖累下,累计跌幅近5%,预计四季度仍弱势难改。但由于PTA期货近期已大幅下跌,如果价格进一步下行,PTA工厂可能继续降负荷维持社会供应紧平衡,同时下游聚酯产品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对PTA 现货有所支撑。操作上,建议以逢反弹抛空思路为主,同时如果期现价差超过200元/吨,可作为空单入场点。

 首先,原油震荡走弱,PX成本支撑弱化。经济疲弱拖累需求,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弱。中东局势明显缓和,地缘政治溢价大幅下降,目前北半球正处在夏季用油高峰结束与冬季取暖耗油尚未开启的空当期,需求清淡而供应增加导致原油库存回升,对原油价格形成压力,原油已跌破100美元/桶至近4个月的低点。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力度减弱、经济复苏的动力依旧较弱,市场开始担忧四季度中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四季度原油继续走弱的概率较大。今年以来一直担心的PX新增产能问题,四季度可能真正拉开序幕,腾龙芳烃80万吨PX装置已于9月底开始商业化运营,负荷逐渐提升,PTA企业亏损PTA负荷仍在78%以下,需求端支撑有限,四季度PX维持弱势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聚酯企业亏损,库存压力加大。9月份聚酯行业旺季不旺,聚酯大面积亏损,装置开工负荷下降,聚酯产量也有所下降,9月份下游聚酯产量约264万吨,较8月份减少8万吨,环比下降2.94%,聚酯产量创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下半年聚酯有新产能释放,但聚酯产量却在低位,显示下游聚酯产销形势疲弱。9月下游平均库存相比8月底增加,库存压力加大,进而减少了PTA采购量,后期部分聚酯工厂仍有减停产计划。“十一”长假期间,聚酯工厂产销薄弱,产品库存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从近期下游反应来看,织造订单有明显减少迹象。

 最后,季节性需求高峰已过,纺织终端需求难言乐观。9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8%,较前两月有所好转,但仍维持低位增长水平,说明消费者信心恢复较为缓慢,反映出今年内销市场相对疲弱。

 纺织品服装外贸出口适度增长,但是季节性需求高峰已经过去,10月可能进一步下滑。据海关数据,我国9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65.8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5.8%,较上月环比下滑5.2%;2013年前三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累计增12%,对比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去年基数略低,目前增速处于近几年的中值水平。从历年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情况来看,7-9月是年内高点,目前9月份出现明显的环比下滑,预示着对于接下来几个月的出口,很难再抱过高的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