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页岩气扶持政策再出 落实到位是关键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沉寂近一年后,页岩气产业再出扶持政策。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其网站发布了《页岩气产业政策》。根据《政策》,国家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建立页岩气示范区,鼓励地方财政根据情况对页岩气生产企业进行补贴,并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实行税收激励政策。

 《政策》突出强调了要鼓励建立页岩气示范区,加快示范区用地审批,支持示范区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支持在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内优先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集成应用,探索工厂化作业模式,完善理论和技术体系,推动页岩气低成本规模开发。

 在支持政策方面,《政策》提出,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据《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按页岩气开发利用量,对页岩气生产企业直接进行补贴;鼓励地方财政根据情况对页岩气生产企业进行补贴;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研究出台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激励政策;页岩气勘探开发等鼓励类项目项下进口的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包括随设备进口的技术),按现行有关规定免征关税。

 《政策》鼓励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与国外拥有先进页岩气技术的机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或勘探开发区内的合作,鼓励页岩气资源地所属地方企业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

 2011年年底以来,页岩气产业政策开始密集公布。2011年12月31日,页岩气获批成为独立矿种;2012年3月,《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出台,提出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年;2012年11月,页岩气开发补贴政策出台,0.4元/方的标准高于现行煤层气补贴政策。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亦指出,政策的密集出台更需要执行中真正落实到位,一些政策条款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如此,页岩气行业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