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牛偏股20开启FOF新时代
兵强马壮“通吃”牛熊震荡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0月30日,国内首只可以实际跟踪进行投资的基金指数——金牛偏股等权20基金指数在京发布。该指数以20只曾获得金牛奖的优质基金等权配置而成,风险收益配比良好,可谓开启了FOF新时代。据悉,与相关机构合作的跟踪该指数的理财产品也即将发行。

 兵强马壮的优质基金组合

 据了解,金牛偏股等权20指数基期为2006年4月30日,基点为1000点,由业绩持续优异能力突出的20只偏股基金等权配置构建,最新一期样本中包括股票型基金8只、混合型基金12只,汇集嘉实、富国、银河、中银、泰达宏利等12家公司的明星产品。

 据悉,这些产品均从历届开放式主动金牛股混基金中精选出来,有的基金如华安宝利配置混合曾8次获评金牛奖,泰达宏利成长等获评6次,中银中国混合等获评5次,可谓“优中选优”,既保障收益,又分散风险。在选择基金时,综合考量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及管理人综合实力四个维度,评分期间划分为五年期或三年期两档,该两档样本按1:1配比,兼顾中长期。

 除了上述20只基金外,还有10只备选样本。为确保成分基金的业绩质量与指数的投资可行性,该指数将进行年度调整与临时调整,但每年更换率稳定在20%-30%之间。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学家卫保川认为,如果一个指数需要大规模更换样本,说明设计并不成功,20%-30%的更换率既能维持指数优异表现,又能有效降低跟踪资产的调仓成本,提高可投资性。

 精选型FOF适合低风险资金

 数据显示,自基期以来至2013年10月15日,金牛偏股20累计收益301.50%,超越同期沪深300、中证500指数191.50、109.83个百分点,年化收益20.46%,较同期中证股基、中证混基指数高出近5个百分点。该指数风险收益配比良好,并呈现出牛市收益可观、熊市抗跌、震荡市超额收益显著的特征。

 卫保川介绍,长期来看,A股震荡市的比例更多,在震荡市中金牛偏股20表现得更加出色。在2010年7月5日以来的震荡结构性市场环境下,金牛偏股20上涨43.8%,而同期沪深300下跌2.8%,股票基金上涨16.3%,混合基金上涨21.0%,超额收益异常显著。如果金牛偏股20想在一年内远超所有的基金并不现实,但是每年能有几个点的优势,长期下来收益将惊人。

 在风险控制指标方面,金牛偏股20最近1年、3年、5年的业绩年化波动率均保持在20%以内,最近7年年化波动率为22.19%,显著低于同期市场波动水平;各期月度最大回撤相比同期主流指数普遍低3到5个百分点;最近一年、三年、五年夏普比率均高于同期中证股票、中证混合基金指数。

 据悉,中证金牛即将与相关机构合作发行跟踪该指数的理财产品。专家表示,这种精选型的FOF有望为养老金等追求低风险、合理收益的资金提供合适的投资标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