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牛银行理财20系列指数:
多维度映照货币利率形势 提供产品发行定价基准

 金牛银行理财系列20指数体系在反映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及细分市场具体收益水平的同时,也从侧面描述了相应时节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相关走势,通过其自身收益率的变动方向、变动程度对资金利率的紧张程度做出了生动的刻画,为投资者在不同的资金面形势下优选产品、做出决策提供了重要工具,同时也为产品发行方确定产品收益率、以最优成本募资资金提供了定价参考。

 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特别是短期资金利率对以银行理财产品、货币类基金产品为主力的低风险理财市场的收益率走势具有重大影响。从2012年以来的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收益走势来看,2012年前三季度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不断下行,银行理财整体收益水平随之保持下行态势,其间虽有小幅波动,但不改整体趋势。2012年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走高,并在季末达到高点。在其后的2013年前两个季度,流动性重回宽松态势,收益率水平再度回归下行态势,直至二季度末受“钱荒”形势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飙涨,并扭转前期下行态势,步入上行通道。同时,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点往往相伴资金利率的抬升而出现在季末时点。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测算显示,2012年以来截至2013年10月11日,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与经过移动平均后的Shibor1W利率水平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49,其与同期14天、1月品种的相关系数则上升至0.57、0.68,而2013年以来综合收益率指数与同期Shibor1W、2W、1M之间的相关系数则达到0.59、0.67、0.82。理财产品收益率反映货币市场资金走势的滞后性也同样在过往数据中得到验证:将2013年以来的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与提前处理后Shibor1W、Shibor2W、Shibor1M相比照,显示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进一步测算之后,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与提前2天的处理后资金利率Shibor1W、Shibor2W、Shibor1M之间的相关系数则分别上升至0.66、0.71、0.86,其于Shibor1M之间的相关系数达到最高点。反映在实际情形中,则表现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高点一般会在滞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高点2天左右的时间出现,投资者可据此把握投资时机,以获取更高收益。

 在综合收益指数之下的6条一级分类指数对各自的样本产品平均收益水平进行了细致反映。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与保本理财产品、中长期与短期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变化趋势及程度可对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进行充分反映。

 数据研究表明,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与保本理财产品、中长期与短期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水平与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2013年以来其与经处理的Shibor1M相关系数分别为-0.52、-0.75、-0.84,即伴随资金面的愈趋紧张,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与保本理财产品、中长期与短期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水平将显著收窄,甚或出现倒挂现象,就如在今年二季度末的部分时间曾出现的国有大行理财收益率超出中小银行理财收益率、短期限产品收益率高于中长期限产品收益率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