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概念公司
业绩惨淡市场火爆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阿里、京东“双十一”狂欢即将到来,A股电商概念股会不会闻风起舞?这是今年以来部分资金的炒作逻辑之一。

 A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领域阿里巴巴概念公司不乏追随者。不过,Wind数据显示,A股9家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中,有6家预告或公布了三季报,只有恒生电子报喜,其他公司业绩均下滑。电子商务概念公司也不例外,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越高的公司,业绩反而越不景气。

 电商概念

 业绩与股价反差大

 “今年‘双十一’期间,天猫的交易额将超过去年。”在此前举行的阿里集团天猫“双十一”沟通会上天猫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天猫淘宝“双十一”交易额达191亿元。

 阿里的信心也是市场对A股相关公司的期许。今年以来,23家电商概念股集体上涨,股价翻倍有上海刚联、深圳华强、生意宝、海虹控股、号百控股。其中,截至10月25日,上海钢联以227%的涨幅居首。

 上海钢联与阿里集团有着很多“绯闻”。首先,其以“我的钢铁”网为主要平台的大宗商品行业垂直类B2B与阿里集团的一个细分业务相似;其次,上海钢联实际控制人郭广昌正与阿里集团马云等共建物流项目“菜鸟网络”。三季报显示,上海钢联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49.14%;实现净利润1682.37万元,同比下降24.7%。

 这也是电商概念公司表现的一个缩影。生意宝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48.73%,不过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412.14万-3919.73万元,增长幅度在-20%至30%。

 此外,海虹股东、深圳华强等主营业务其实并不是电子商务,只是设立了或者收购从事垂直行业的电子商务公司而已。

 分析人士指出,电商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初创公司很能贡献利润,甚至可能会拖累业绩,苏宁易购对于苏宁云商的影响已有先例。同时,在京东、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夹击下,垂直电商面临用户和规模扩展的局限。

 从最近上海钢联的表现来看,自发布3季度业绩预告之后,在TMT板块整体调整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也是一路向下。

 互联网金融

 “不看”业绩

 阿里概念今年最热的当数互联网金融。在携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之后,东方财富跟风推出活期宝,其他金融信息平台以及电商公司如大智慧、同花顺、深圳华强、生意宝、恒生电子、苏宁云商也备受市场追捧。

 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以及信息系统服务商金证股份更是备受推崇。截至10月25日,两公司股价较年初均已翻番。在阿里宣布控股天弘基金之后,内蒙君正成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内蒙君正和金证股份均没有公布或预计三季度业绩情况。而在7月份,内蒙君正称,“余额宝”投资收益的变化要视天弘基金整体经营业绩而定,目前无法判断“余额宝”业务对公司2013年度业绩的影响程度。金证股份也表示,支付宝业务对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并无影响。

 已公布三季报的多家公司业绩表现同样惨淡。东方财富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200%,但是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295.4万元;同花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47.7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89%;营业收入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1.9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