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网点也可以有大作为”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这是一个没有柜台的特殊“银行网点”。“在这里,我们不称自己是银行网点,我们是‘有人值守自助银行’,虽然没有银行柜台,但我们基本可以覆盖当地农户、小微企业等80%以上的金融服务需求。”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行长林仙兵如是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在健跳的这个有人值守自助银行,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设备区、大堂经理服务区、客户经理办公室、主管办公室,同时也配置了存取款一体机、网银机、自助柜员机、查询机、自助终端等。

 有人值守的自助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也并不“自在清闲”。记者采访时,一位网点工作人员刚刚从农户家核对完信息回来,他坦言一般农户和小微客户的“贷款量小、要得很急”。“虽然我们没有分支行的柜台,但是我们也可以接受农户们的贷款申请,然后需要挨家挨户走访核实农户家里的情况。我们虽然只是有人值守自助银行网点,但我们的办事效率一点也不比别人慢,一般花费2天左右的时间,农户就可以拿到贷款了。”说到此处,网点工作人员脸上扬起颇为骄傲的笑容。

 “我们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也很朴实,我们的‘有人值守’是24小时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是7点半、下班却经常没有点。”林先兵介绍,该行为健跳自助银行定向选配健跳本地的员工,同时在新员工招聘上,实行周边化招聘模式,向普通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倾斜,不求高学历和名牌大学,放宽应聘人员专业限制,充分发挥录用当地人的人缘与地缘优势。如此一来,更加拉近了与当地老百姓的距离。

 台州银行总行副行长赵建国从主发起行的角度介绍了台州银行对三门村镇银行的管理,“包括三门银座村镇银行在内的7家村镇银行,一直立足承继主发起行台州银行的管理经验,坚持支农支小特色服务。”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鉴于渔业是健跳镇的传统产业,针对健跳区域特点,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制定对渔信贷方案,开发渔业保证贷款和渔业抵押贷款如船证抵押等新模式,解决健跳涉渔人员业务开拓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不由得感慨,对于占据了中国金融市场需求很大比重的小微企业、三农等而言,他们需要的并不是设立了多少家商业银行、也不在于由谁设立的银行,他们需要的是真正可以“沉下去、够耐心”的金融服务。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柜台的有人值守自助银行,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和信任。“小网点也可以有大作为”。截至2013年9月末,健跳有人值守自助银行的存款余额3506万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为1360万元;贷款户数914户,余额6537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