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行业竞争的资管时代来临

 中国商业银行近日获批试点资管计划,这意味着银行未来可以直接出任资管计划的管理人。长期徘徊在资管市场门外的商业银行终于有机会逐鹿中原,一场前所未有行业的竞争即将来临。对于券商、基金和信托等机构来说,原本的合作伙伴就要变成竞争对手了。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资管业务试点将直接冲击券商、基金子公司和信托的通道业务。由于在目前的银信、证信合作通道业务中,资金、项目都来自银行,只是为了规避监管才走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一旦银行理财通过资管计划,以债权形式直接向企业投资成行,银行就可以甩掉这些“通道”单干了。目前银行资管项目需要通过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惯行做法将被打破,这些机构目前所谓的通道业务价值因此将大打折扣,银行与券商、基金、信托等“小伙伴们”在资管通道业务上的合作将不复存在,分道扬镳进而成为竞争对手已成必然。

 相对而言,基金子公司所受影响没有信托公司大,毕竟基金子公司除了通道类业务外,还涉及股权质押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对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在货币市场和固定收益领域的优势昭示着将来在上述领域双方对客户和券种的争夺不可避免。此外,有分析称,银行资管计划的投资标的将进一步扩大,或将不受银行理财产品现有法律法规限制,有望直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若果真如此,长久竖立在商业银行与资管市场之间的壁垒将完全被打破,资管行业的生态环境将发生巨大变化。

 此外,中国金融市场自身正在不断加快的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资本管制加强等进程,以及技术进步与数字时代发展带来的技术脱媒与第三方支付,给整个金融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述变革正在将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变身为数据分析者、集成服务商、撮合交易者和财富管理者。与此同时,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浪潮。在这股浪潮的带动下,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之间的业务藩篱将被拆除,资产管理行业进入混业经营、创新实验的大资管时代。在这一背景下,资管的门槛在降低,牌照变得不那么稀缺,渠道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客户的空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被打开,大数据等新式武器也不断被运用,对手和盟友的身份开始变幻莫测,等等。显然,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已走出行业领域,一个跨行业短兵相接的资管时代来临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