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H股全线回吐 恒指或考验年线
□周宝强

 □周宝强

 

 港股市场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纠结之后,上周呈现出高位回吐并且破位下行的格局,在AH比价处于年内低位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下挫是引发资金集中从香港H股获利了结的主因,进而拖累港股大市跌破前期震荡区域。相对于内地市场的弱势,外围市场上周表现依然强劲,在美元连创新低的同时,标普500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上周,投资者的担忧已经在恒指的走势上有所反映。恒生指数全周累计下跌了超过640点,或2.75%,接连跌穿了5日及10日均线,RSI技术指标也呈现明显的回落趋势。

 从盘面表现来看,前期累计涨幅较高的中资股成为大市领跌主力,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周累计下跌466.2点,或4.38%。一方面,尽管近期内地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乐观,但市场运行的逻辑逐步从经济基本面转向政策预期,通胀数据的意外高企以及国际热钱的再度流入已令内地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始紧缩流动性,并引发银行间资金利率的显著上扬,进而引发了AH股市场上周的恐慌情绪。另一方面,由于在上周初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经下降至98点的年内低位,在比价效应下,A股市场的下挫势必会引发香港H股的下跌,更何况H股前期的累计升幅已然较高。

 在行业指数表现方面,恒生电讯业指数以5.02%的跌幅成为上周表现最差的行业,重磅蓝筹中国移动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引发股价全周重挫5.32%,拖累行业指数表现。另外,恒生能源业指数与地产建筑业指数也分别下跌4.14%和3.65%,位居跌幅榜第二、三位,纽约油价的破位下行引发了石油、煤炭等能源类股份的集体下挫,而北京上周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对中资地产板块形成重压,拖累了地产指数的表现。

 展望港股后市,美国市场尽管短线依然乐观,但中长期仍面临一定的风险。上周五披露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滑落反映出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信心的流失,更进一步而言,显示出对美联储政策方向的担忧。其实美联储推行第三轮量宽政策并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太多实质性的推进,尤其是在美国债务危机爆发之后,不少投资者都逐渐认识到美国经济更需要的不是外界的推助,而是在政策支持下自我增长动力的恢复。消费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比重高达70%以上,消费者信心状况的恶化对于经济前景的打击是致命性的。单纯依靠节日效应来拉动消费需求并不能长久,云集了万圣节、感恩节和圣诞节等重要节日的第四季度一直是美国传统上的消费旺季,但现在来看,理想状态很难达到。因此,美联储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想办法通过各种政策手段或经济刺激政策来完成对经济的提振,否则美国经济的发展还将再度陷入艰难处境。

 除了美国因素之外,内地因素仍是左右港股短线运行的关键。内地央行的举措以及资金利率的变化值得港股投资者密切关注,毕竟港股市场近阶段的主要支撑因素就是外资对于中国经济以及中国资产的看多。一旦央行政策或资金面环境转向,或将影响热钱的流向,香港市场也必将受到拖累。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失守23000点关口后下行的速度加快,短期内向年线22300附近靠近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从周线图上看则可以更清晰的看到RSI技术指标的顶背离迹象也比较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