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时苏永超:
政策是医药股最大影响因素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0月26日,在“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新疆站)”活动中,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苏永超认为,未来影响医药股的最大变量是政策,在反商业贿赂行动持续开展、药品降价、医保控费等行业政策下,他看好医疗服务、中药OTC、医药流通等几个细分领域。

 今年以来,医药股不如消费电子、文化传媒等成长股“炫目”,被部分投资者排在行业景气度的第三四位,仅作为一类防守型布局品种。苏永超认为,医药行业仍然是高成长性行业,并且是稳定增长行业中的高增长行业,并不止是阶段性的“避风港”。

 从行业维度来看,疾病谱的演变会促成相关重点疾病领域的企业出现高于行业整体增速的高成长。从企业维度来看,大品种、“重磅炸弹”将会赢者通吃,进而促成企业高成长。并购也是促成企业高成长的一个重要方式。从扭曲的医疗体制维度来看,掌握定价权的医生会“引导”具备高回扣、多科室应用及用药安全的产品及企业出现高成长。从监管的维度来看,规避利空政策的企业能阶段性出现高成长。

 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今年以来获得近30%的收益,参与管理的苏永超与投资者分享了投资思路。他认为,医药行业是一个高度专业、高度监管的行业,未来影响行业的最大因素是政策因素。医药行业作为一个持续高速增长的行业,理应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医药实体。很多资金不愿意参与,原因是行业监管约束太多,但多头监管的特征也使得整体行业最大的话语权落在监管部门,进而使得政策变量成为影响行业的最大变量。今年以来,打击医药商业贿赂、医保控费给行业带来了不确定性,10月卫计委成立反商业贿赂小组,前往多个地区明察暗访。

 苏永超认为,未来可能的行业政策包括几个方面:反商业贿赂在卫生系统全面铺开,打击医药商业贿赂持续三年;产品是否为独家生产;药品招标中推行网上交易、团购以减少灰色地带;推进医保控费方式变革;公立医院改革,国退民进。在这些可能的政策下,苏永超表示,值得看好的医药细分行业将会是医疗服务企业、中药OTC、医药流通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