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评级简报

 科达机电(600499):

 清洁能源之花绽放

 科达机电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38%,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39%,实现扣非净利润2.77亿,同比增44%,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同时,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与信发两公司签署合同18×20Nm3/h煤气化炉共计4.7亿。

 华创证券认为,在“经济+环保”产业趋势下的投资机会确立,科达机电彻底转型成节能环保概念股。2013年公司共签约陶瓷及氧化铝行业清洁煤气炉合同超过15亿(折合成1万方的炉子110台),对比2012年仅有的氧化铝行业8288万(4台1万方炉子),可谓发生了质变。大趋势确立后公司清洁煤气炉合同将成常态,未来国内外大小合同将陆续签约。

 经历6年技术摸索、4年商业模式突破,2年行业沉淀,科达机电通过样板工程明确了以“卖设备”的模式,重点在1200大卡燃料领域推广清洁炉。公司目前积极推进科达炉进入国家《节能环保目录》的工作。未来氧化铝行业,1/3是海外订单,国内大多是改造项目。陶瓷、玻璃、冶金、印染行业陆续跟进。

 此外,地产行业景气度提升催生陶瓷业务发展超预期,且上升趋势将随着科达炉确认而延续。鉴于公司清洁煤气业务发展超预期,陶瓷业务稳定,华创证券维持“推荐”评级。

 新疆浩源(002700):

 小公司大市场

 公司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1-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22.48%,实现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29.34%。民生证券认为,公司业绩总体符合预期,预计今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45%,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75亿元-0.94亿元。

 2012年公司天然气销量不到1亿方,民生证券预计随着加气站的快速增加及居民气化率的提高,公司今年天然气销量将接近1.2亿方左右,四季度环塔天然气管道的通气使得公司下属郊县天然气运输将由槽车运输改为管道输送,成本将明显下降。

 公司基本垄断阿克苏地区的燃气销售业务,并不断向周边地区扩展,逐渐成为跨区域公司。依托阿克苏地区的大市场,公司未来高成长确定:车用天然气未来三年增长120%。凭借天然气成本优势及当地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过去三年公司车用气销量年均增速64%。公司目前加气站12座,预计到2015年增加到28座左右,预计届时车用气销量将达到1.2亿方左右。目前当地居民气化率仅50%左右,按照规划到2015年阿克苏及周边地区气化率将别达到80%以上,加之城镇化效应,民用气销量到2015年翻一番。阿克苏经济开发区及拜城重化工工业园潜在工业用气40亿方左右,公司天然气管输服务盈利空间巨大,预计2014年工业输气开始贡献业绩。此外用户结构不断改善及城镇化推进,安装收入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考虑到阿克苏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需求潜力,具有垄断优势的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民生证券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京新药业(002020):

 转型进行时 业绩高增长

 京新药业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6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司净利润5511万元,同比增长108%;扣非后净利润4516万元,同比增长103%。

 光大证券认为,京新药业业绩符合预期,产品销售保持快速增长,不过原料药成本季节性升高摊薄利润,预计4季度原料药成本降低到正常水平。

 公司优势品种推动业绩快速增长,后续品种保证业绩持续增长。其中,瑞舒伐他汀上半年销售5000多万,增速150-200%,光大证券预计这在今年会成为公司首个过亿品种。康复新液预计全年销售近一亿元,增速50%以上,目前产能为600万盒,产能比较紧张。1000万盒康复新液扩建项目正在审批,预计年底投产,有效解决产能问题。并且康复新液原料美洲大蠊成本下降,产品毛利率相应提高。目前这两个品种是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动力。

 后续品种包括地衣芽孢杆菌以及10月22日获批的新药匹伐他汀分散片等。地衣芽孢杆菌为双跨基药,竞争格局良好,今年处于推广期,随着基药招标的进行预计明年会迅速放量。匹伐他汀分散片为独家剂型,进入地方9省份乙类医保目录,市场空间大,与公司其他他汀类产品销售具有协同效应,预计2014年开始贡献利润,是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光大证券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