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跌或是中短期因素主导

 上周,A股市场做空力量集中释放,沪综指收出四连阴,周累计跌幅达到2.77%,并在周五盘中跌破了目前位置最低的60日均线(2132点)。

 与此同时,今年一路走牛、成功扛过6月钱荒的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5.98%,为585点以来最大。实际上,无论从接近90%的指数涨幅还是超过90%的个股上涨比例来看,创业板年内走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牛市。因此,创业板指数大幅杀跌,并且在形态上有进入中期调整的可能,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整个市场的人气。

 而就微观的市场结构来看,一方面,自7月初开始活跃的“大改革”概念也在上周明显失去动力,自贸、土改、养老、民营银行等板块均遭遇较大抛压;另一方面,医药、食品等防御类品种也上涨乏力。

 整体看,主流热点大幅调整,防御类品种无法继续吸引资金,市场上升动力骤降。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失速”的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临近年末,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遭遇了大规模获利回吐。这其中以新兴产业股最为典型,比如传媒板块连续下跌,其中机构出货恐是主导力量。实际上,今年以来一些主要投资小盘、新兴、成长类股票的基金,业绩优异,年末抛售锁定利润及排名实属正常。

 二是临近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期逐渐升温的改革预期进入了关键验证期,这促使一些较为谨慎的资金暂时退出观望,等待预期明朗,这也对市场形成压力。此类资金的抛售行为主要压制了自贸、土改等“改革”概念股的表现,由于当前市场热点多出于此,它们的回调令场内活跃资金暂时失去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