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国际垄断 树中国标尺
铁矿石期货:从中国“小声音”到中国“好声音”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中国铁矿石产业最大的悲哀就是‘大象踏着蚂蚁的脚步在跳舞’,中国拥有数以千万计的进口需求却没有国际定价权。”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的话经典概括了当前中国铁矿石产业定价权缺失的现状和无奈。

 10月中旬,中国证券报记者响应大商所号召,深入长江三角洲7个县市,纵横2000多公里,相继走访了钢之家、中天钢铁、南钢集团、马钢集团以及龙桥矿业等企业,并与来自铁矿石贸易商、海外矿山、船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调研中,受访企业对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表示了强烈的支持和浓厚的兴趣。他们一致认为,虽然铁矿石期货在短期内难以撼动普氏指数在铁矿石市场的话语权,但长期来看,上市这一品种是中国市场必须跨出的关键一步,是铁矿石市场上中国声音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必要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