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利率飙升
银行理财指数波动上行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在季节性扰动和月末因素以及央行逆回购操作退出的叠加作用下,上周资金面再起波澜,市场资金利率飙升。受此影响,上周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波动上行,上周五升至5.02%。鉴于当前资金面紧张可能只是短期现象,因此,银行理财指数的上行恐怕难以持续,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率难有大的涨幅。但投资者仍可抓住月末时机,扩大理财收益。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0月19日至10月25日)84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663款,环比少发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7%,环比微涨2BP。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收益率指数波动上行,上周五指数行至5.02%,较前周上涨5BP。上周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占比微增至50%。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3BP至4.80%;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1BP至5.07%;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4BP至5.11%;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10BP至4.87%。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五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行至4.78%,中小行指数行至5.14%,分别较前一周上行1BP和4BP,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资金面再度吃紧情况下,中小行尤其是城商行承受资金压力更大一些。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2P至5.13%;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上涨3BP至4.31%;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收益率下跌3BP至4.52%。上周金牛银行保本类和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依然表现平稳,截至上周五,金牛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行至4.43%,较前周微涨1BP,非保本类产品指数行至5.14%,较前周上涨3BP。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12BP至4.19%;1-3个月收益率下跌2BP为4.81%;3-6个月收益率上涨5BP至5.17%;6-12个月收益率上涨6BP至5.31%;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下跌7BP至5.55%。在月末资金偏紧情况下,银行短期产品收益率维持小幅下行态势,而中长期收益率则继续上行,其中6-12个月收益率依然涨幅最大。同样,上周金牛银行理财短期和中长期理财产品指数继续呈现相反走势,指数差进一步扩大。截至上周五,短期理财产品指数行至4.85%,环比前周下跌3BP;中长期指数小幅上扬,行至5.22%,较前周五上涨5BP。

 央行停止逆回购操作之后,资金面突然吃紧,货币市场利率迅速上扬。分析认为,财政缴款和月末因素可能是资金面趋紧的原因,同时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在市场利率飙升的情况下,上周金牛银行理财指数结束了月初以来的下行态势,并在月末迎来小幅上扬。不过,当前资金面紧张可能只是短期现象,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褪,银行理财指数的上行恐怕难以持续。此外,上周国有大行和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并未随着资金面骤紧而出现大的波动,特别是短期理财产品指数不升反降,表明当前银行理财收益率处于较高水平,已难有大涨空间。不过投资者仍可抓住月末机会,扩大理财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