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路桥董事长孙云:
掘金四川4万亿元投资计划
□本报记者 靳军 成都报道

 □本报记者 靳军 成都报道

 在第14届西博会期间,四川省发布的2013-2014年计划实施的4.26万亿元重大投资项目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四川路桥董事长孙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梳理了4.26万亿元投资计划中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脉络。作为四川省内唯一一家拥有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四川路桥在4万亿投资计划中将提升主业空间,拓展多元发展,实现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战略目标。

 1.48万亿破解“蜀道难”

 四川省4.26万亿元重大投资项目共有2336个,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63个,总投资1.48万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重大投资项目围绕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加快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建设等展开。

 一直以来,四川作为西部大省,人均铁路、高速公路与东部省份有较大差距。为此,四川省政府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破解“蜀道难”问题。而本次推出的1.48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铁路和高速公路项目将成为破解“蜀道难”的利器。

 孙云介绍,四川铁投作为四川省政府铁路项目的投资主体,在积极筹建四川川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牵头铁路投资建设的有关项目。四川境内铁路项目总投资预计为5000亿元。

 铁路投资项目将实现川南与川东北城际的大连通。第一期铁路建设,通过建设时速不低于200公里的一级铁路,实现内江—自贡—宜宾—泸州的客运专线联通。在此基础上,第二期将实现南充—遂宁—内江—乐山的客运专线连通。

 此外,进出川铁路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之中。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的川藏铁路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工程施工招标;西安—成都的西成客专将在年底工程动工;成都—宜宾—贵州的客运专线也已挂网招标。

 在公路建设方面,按照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年高速公路规划里程8600公里,到2030年规划里程约1.2万公里。孙云介绍,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连通城际高速、出川通道及甘孜、阿坝、凉山的“三州”高速等三个方面。目前在建及建成的高速公路里程已达到6400公里,到2030年将基本实现县域间的高速公路连通,从而基本实现“蜀道通”。

 主业稳健拓展多元发展

 作为四川省内唯一一家拥有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面对西部大开发、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灾后重建及四川4.26万亿元投资计划,孙云坦言,四川路桥确实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将把握机遇,主业稳健同时拓展多元发展,实现公司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战略目标。

 孙云对未来公司的发展表现出了充分的信心。“目前公司在手订单510亿元,其中BOT项目和竞争性项目各一半。而公司路桥施工业务占川内市场份额约30%,将从1.48万亿元投资中至少分得数千亿元的份额,良好的发展机遇为公司未来10年主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孙云介绍,公司路桥主业“走出去”战略近年也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公司成功中标挪威E6哈罗格兰德跨海大桥,进入传统建筑业竞争激励的欧洲市场,在与美、德、日等企业的竞争中以第一标中标,表明公司斜拉桥和悬索吊桥技术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同时也是对公司综合实力的充分肯定。此外,公司在非洲的市场开拓也在逐步进行之中。

 在主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孙云表示,公司将拓展多元发展作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公司除路桥设计、投资、施工、运营及管理主业外,还逐步形成包括能源、矿产及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三个板块。

 孙云表示,对于多元发展产业,公司将逐步做大能源、矿产及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三个板块。公司现有的能源板块主要为总装机容量23.38万千瓦的4个水电站,未来公司将继续注入或收购盈利能力较强的成熟水电资产。对于矿产板块,公司利用路桥建设开发的优势,通过承包带动投资,拟在国内外项目沿线设立矿产公司。

 作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之一,孙云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直是公司高度重视的产业板块。公司在四川仁寿建设的视高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历时两年,总投资金额已超过10多亿元,将成为公司在天府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标杆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