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产业资本净减持额环比下降85%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0月以来,大小盘指数震荡下行,目前沪综指下破年线,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出现了“高位跳水”的行情,在此背景下,二级市场重要股东的净减持额出现环比大幅下降85%,显示出产业资本对市场的高敏感性。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市场整体反弹,产业资本乘机大幅减持,二级市场重要股东的卖出压力剧增。但进入10月份,在大盘大幅回调的背景下,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并不强,结构性行情、相关规定的限制是造成10月以来产业资本净减持额环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减持规模环比降85%

 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共有134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获增持的股票有37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4.70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31.60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97只,合计数量4.81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54.24亿元。整体来看,净减持金额为22.64亿元。这一数字较9月份149.30亿元的减持规模环比下降了约85%。

 从风格来看,10月以来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股票受到重要股东的增持,合计净增持额为12.65亿元,其中川投能源被重要股东增持15.84亿元,中煤能源被重要股东增持6.85亿元,增持金额居前,显然产业资本减持主板市场股票的欲望并不强。但与之相比,小盘股的减持压力则要大得多。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10月以来净减持额分别是6.13亿元和29.15亿元,显示即便是在小盘指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产业资本对小盘成长股的减持也丝毫没有犹豫,只是这次中小板成为了遭减持的“重灾区”。

 从下半年重要股东的减持情况来看,7月至10月的月度减持额分别为103.08亿元、71.92亿元、149.30亿元和22.64亿元,合计346.94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到,7月和9月,沪深股市运行重心抬高,特别是9月份,在蓝筹股题材化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明显反弹,部分业绩、前景并不明朗的个股凭借这样或那样的题材刺激而大幅走强,令大小非有机会在相对高位抛售股票。而10月沪综指震荡下行,跌破年线,创业板指数高位回调,当月减持额也迅速缩减到22.64亿元,环比降幅超过85%。由此来看,产业资本的减持对市场具有较高的敏感性。

 两原因致10月减持大降

 通过数据的对比不难发现,10月份产业资本的减持额较9月份下降了85%,是下半年以来环比降幅最大的。分析人士指出,结构性行情、相关规定的限制是造成10月以来产业资本净减持额环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首先,9月份,以改革红利为主线的主题投资大行其道,蓝筹股被题材化,投资者对于改革的预期有所升温,9月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令产业资本有机会在相对高位抛售股票。产业资本的净减持额达到了149.30亿元,为全年第二高峰,部分股票的减持压力得到了释放。10月份市场由强转弱,产业资本的减持欲望自然有所下降。此外,9月份的高基数效应也是10月以来净减持额环比降幅较大的直接原因。

 其次,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三季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随着三季报披露时间的临近,不少有减持冲动的大股东不得不将“弹药”积蓄到11月份,这也是导致10月以来环比减持大降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同期,两市产业资本净减持额为18.53亿元,而今年10月以来这一数字为22.63亿元,同比增加了22%。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大小盘指数均维持低位震荡,产业资本减持的意愿并不强。但今年以来,小盘成长股在市场上“一枝独秀”,前期累计的涨幅较大,产业资本有减持套现的欲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