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热点直击
年末排名大战进入升温阶段
第一梯队私募竞争白热化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彭澎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化行情明显,上证指数较年初微跌,但创业板指数持续强势,以小市值为代表的成长股今年遍地开花,市场赚钱效应显著,重仓成长股的私募业绩节节攀升。年末将至,私募年度冠军争夺战进入升温阶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目前业绩排名前15的私募,他们究竟谁能摘得桂冠?

 三足鼎立 并驾齐驱

 目前排名三甲的私募基金首尾业绩悬殊并不大,创势翔1号、鸿逸1号、金河新价值成长一期的业绩差距仅在10个百分点之内。就目前来看,这三只产品无疑是今年冲击私募年度业绩冠军的种子选手。

 10月以来,创业板的文化传媒板块遭遇较大回撤,几只知名传媒权重股大幅回撤,而黄平所管理的创势翔1号今年以来公开表示第一重仓股是某文化传媒股,10月该股受利空侵袭,短期内大幅回撤,而目前创势翔1号受净值公布延迟的影响,净值可能与探花、榜眼今年以来的业绩旗鼓相当;同时,金贤昌管理的金河新价值成长一期以押注ST上市企业重组而闻名市场,9月凭借重仓的ST股重组成功实现逆袭,9月净值涨幅高达86.19%,颇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三私募产品中有两只业绩长期维系在1元以下,这2只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得益于重仓股与市场风格及市场热点的契合,净值才在今年快速上涨。不过即便在净值翻番的情况下,目前净值也才恢复到面值1元附近。由于其历史业绩并不稳定,对于这种短期依靠某几只重仓股而斩获大笔收益的私募基金,业绩的优秀表现可能存在偶然性,未来业绩是否具备持续性还需要继续观察,对于这类产品投资者应该保持一定的理性,不要盲目跟从。

 前十排名扑朔迷离

 除了排名前三的新锐私募外,排在4到15名的则出现了不少传统绩优私募,其中理成、龙腾、泽熙均有过排名登顶的经历,很有可能在最后冲击阶段给人出乎意料的结果。目前排名第4的龙腾9期与排名第14的泽熙3期今年以来收益差距也不到14个百分点,前十争夺战如火如荼,而这数只产品投资风格兵分两路,其中一类是长期持股的波动派,如龙腾9期、理成风景2号,历史上都有过快速且大幅的业绩拉升,同时也遭遇过较大的净值回撤,业绩波动性较大,对于该类私募,在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时,会持续上扬并且涨幅超过大盘涨幅,具备充足的爆发性;缺点是在大盘风格转换,遭遇大幅回撤时,基金本身也会受到较大的回撤影响。

 以吴险峰的龙腾系列为例,吴险峰采取的是近乎满仓的长期持股策略,然后短期会择时做一些波段交易,来平滑净值波动,龙腾的核心理念是“估值+博弈”,所谓“估值”就是结合产业发展的动态及证券市场的供求状况,立足于企业现有的基本面及未来发展的趋势,通过多种估值模型及方法,对企业的合理价值做出判断;“博弈”是分析市场阶段性资金流向及市场阶段性投资主题与兴趣,判断短期内合适的买卖点。

 另一类则是业绩波动较小,择时入场的私募,如泽熙3期、精熙2期,历史业绩波动性较小,净值最大回撤可控,下行风险控制适宜,在面对大盘出现系统性大跌或大幅回撤时,因其仓位灵活可以空仓避免利润遭遇侵蚀。而其不足是如果市场进入普遍开花的阶段,可能无法及时入场,享受市场前期快速上扬带来的收益。

 徐翔管理的泽熙主要是参与市场的热点、活跃板块,大多采取快进快出的操作风格,这种带有激发个股内在活跃性的策略,能让个股在短期内大幅上扬并且吸引各路资金的关注,虽然可持续性较差,但是如果退出及时,也会在短期内斩获不少利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