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不必过虑
国债期货基差交易机会显现
□海通期货研究所 成艳丽

 □海通期货研究所 成艳丽

 

 受资金面偏紧影响,上周国债期货走出连续下跌行情,但在周五有所缓解。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央行暂停逆回购可能只是对于新增外汇占款回升以及信贷余额高速增长的一种主动对冲,并不代表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资金面不必过于担忧。此外,上周五国债期货的收盘价相对于活跃CTD国债130020的基差为-0.34,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基差的均值为-0.10左右,目前的基差处于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低点,是进行买入基差交易的较好时点。

 从债券市场基本面来看,债市目前仍主要受资金面主导。上周,10月份的季节性财政存款上缴开始,再加上月末考核的压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张。而同时央行已连续一周多停止逆回购,也放大了市场对资金的担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上周的下半周骤然紧张,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至4.55%,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至5.06%,仅次于6月“钱荒”时的资金利率水平。在此影响下,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一路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站上了4.2%的高点。但预计下周随着财政缴款、月末考核等因素逐渐消退,资金紧张状况在下半周将会得到缓解,资金利率或有所回落。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央行暂停逆回购可能只是对于新增外汇占款回升以及信贷余额高速增长的一种主动对冲,并不代表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资金面不必过于担忧。

 上周资金面的骤紧也导致债市再一次出现超预期的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5年的高点。但恐慌情绪往往导致市场出现超跌,不排除后市随着资金面有所缓和,债市收益率短期内或将企稳,甚至有小幅反弹。但是鉴于四季度一贯是债券市场的淡季,银行等机构配置需求有限,而供给压力不减,债市的弱势趋势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国债期货上周五的止跌并有小幅反弹,可能也反映了市场对后市资金面的乐观情绪。但此轮国债期、现货的双双调整中,国债期货调整幅度小于现券,国债期货市场的风险或许并没有完全释放,上周五国债期货相对于活跃CTD国债130020的IRR高达6%以上,远高于7天期回购利率和3个月shibor,也显示国债期货的价格相对于最便宜可交割券有所偏高,如果下周现券价格继续向下调整,国债期货仍有下跌空间。如果下周现券出现反弹,国债期货也有可能止跌企稳。

 操作策略上建议择机进行买入基差交易,也就是买入现券的同时卖出国债期货,在未来基差如期增大时,可反向操作平仓获利,因为从基差来看,上周五国债期货的收盘价相对于活跃CTD国债130020的基差为-0.34,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基差的均值为-0.10左右,目前的基差处于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低点,是进行买入基差交易的较好时点。在国债期、现货两端同时操作买入基差,也可以避免单方向做空国债期货而面临的后市资金面宽松、现券价格上升,期货价格也跟随上升的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