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现如今,人们不仅喜欢使用“土豪”、“高富帅”、“白富美”这样的称谓,网络上的各种晒、秀、炫富也铺天盖地,让人不能免俗地把富有和豪宅名车等各种奢侈品联系在一起。

 很多年前,看过一本很有意思的书,书名叫《邻家的百万富翁》,书中反映了美国富人的真实生活。几年后,该书作者又出版了一本姐妹版的《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再次将美国百万净资产以上人群的思想、价值观、行为方式、成长经历等,以全方位全景式的统计和调查形式展示出来。读完这本书后,你会发现,有钱人想的和你真的不一样。

 《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所调查的美国百万富翁的平均净资产达到920万美元,年收入为74.9万美元,无论从哪个维度去衡量,都是有钱人。但如果把他们的生活进行素描,却绝对不是你从《了不起的盖茨比》等电影中看到的画面,他们过的也绝对不是住着数公顷的庄园、游艇码头、仆人前呼后拥、出入顶级跑车、家中歌舞升平的生活。相反,他们平凡、低调,过着舒适而不奢华的生活,住在房龄几十年以上的中高档小区,通常都在很早或者金融危机以后进行置业,几十年过去后,开始享受数倍的房产增值,并且多少有点排斥使用金融杠杆,所以很少有人负债。他们中1/3是企业主,但不是工作狂,不是空中飞人,而是偏安一隅的人。这听上去也许不那么励志,因为在他们多数人看来,生活本身带来的快乐更为重要。他们会花不少时间学习、运动、社交和参加公益活动,以此维持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平衡。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是金钱的主人,而不是被金钱牵着鼻子走的人。

 书中对比了所谓的资产型百万富翁和收入型百万富翁,后者常常列入我们现在定义中的“高富帅”,比如华尔街的精英、律师,或者出身名校的MBA等等。他们有很高的收入,但也承担了很高的赋税以及庞大的日常开销,包括贷款购买豪宅、豪车、雇佣保姆、让孩子享受最一流的贵族教育、海外旅游等等。他们的社会地位决定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高品质,但如果你把他们的所有资产列出资产负债表,却发现他们其实是负资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人。

 说到这里,还不是最关键的,对于成就百万富翁来说,关键的一点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释放出自己的才华和潜能,这也是书中一再强调,反复提及的。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出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取得较高成就,实现财富梦想。即使是天才,在他不喜欢的事业中,也很难全身心投入。所以,热爱你的事业,是你致富的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