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或仍略宽松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经过月初的惯性冲高后,10月中旬至今,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幅下滑。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6日创5个月低点。17日及22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连续停摆,9月外汇占款再度激增,无疑进一步提振市场各方对于未来资金面的信心。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过6月下旬至三季度末的考验后,当前市场流动性形势可能已出现实质性转暖。央行货币政策和流动性调控取向,正在从过去几个月的“防过紧”转为“防过松”。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流动性调控基调,可能将从前期的中性偏松转为中性偏紧。

 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受此消息激励,当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举跌破4%关口,10月16日则以3.34%水平刷新今年5月16日以来新低。10月16日晚央行新闻发言人说,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较充裕。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仍较大。17日及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再次确认当前市场流动性转暖形势。

 在境内外主流投资者依旧对我国经济延续稳健复苏、人民币保持稳步升值抱有强烈预期的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流动性依然可从外部获得持续的强劲助力。随着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价10月中旬以来一举打破近4个多月来的盘整格局,再度进入新的震荡上升通道,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有望延续9月超千亿元的大规模正增长态势。考虑到未来两个月资金市场将进入财政存款投放高峰期,四季度流动性整体继续趋宽松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市场流动性转暖的同时,未来较长时间内央行流动性调控预计可能将显示出中性偏紧的政策立场。一方面,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及央行近期的最新政策表态显示,当前金融机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仍较大;另一方面,从9月CPI增速等物价指标看,随着实体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四季度物价上行压力一定程度上有所显现。

 在此背景下,随着市场流动性形势重新转暖,央行可能将通过继续增强流动性总量调控的灵活性,达到对信贷等指标的合理调控。即使未来条件具备时公开市场重启正回购或央票等常规紧缩工具,预计不会对中期流动性继续趋于宽松带来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