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期货破壳在即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9月底,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期货获证监会批准,目前大商所正在积极筹备挂牌交易,这标志中国首个畜牧品种即将“破壳而出”。业内人士表示,鸡蛋期货获批开创了中国农产品期货的新领域,使得我国畜牧期货产品的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近30年来,我国畜牧业发展迅速。“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据统计,2012年我国生猪出栏量达7.14亿头,居世界首位;禽蛋产量2861万吨,居世界首位;牛奶产量3744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伴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和规模增长,鸡蛋、生猪、肉鸡等品种受季节性特征明显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经营风险凸显,农民及相关现货经营企业客观需要市场提供相应的避险平台和风险对冲工具。

 早在19世纪中后期,国际上就已推出鸡蛋、猪肉、活牛等畜牧品种,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价格参考和经营指导。由于畜牧期货产品复杂程度高,我国畜牧品种的发展较为滞后。2004年起,大商所开始研究生猪期货,2006年开始研究肉鸡期货,希望从国际传统畜牧期货品种上打开畜牧产品通道。2012年,在“三农”服务的大背景下,为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引导生产、规避风险的积极作用,证监会为农产品上市期货合约打开“绿色通道”。以此为契机,大商所鸡蛋、生猪、肉鸡等涉农产品的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而鸡蛋期货的率先推出将使中国大农业期货品种体系得以建立,为其它畜产品上市探路。

 鸡蛋期货在国内是一具有首创意义的新生事物,然而在世界期货市场它却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辉煌“战绩”的老牌品种。鸡蛋是美国较早开展期货交易的品种之一:1874年,芝加哥就开始了鸡蛋的远期交易,1898年,CME的前身芝加哥黄油和鸡蛋交易所成立,1919年后,鸡蛋开始成为期货品种进行交易。随着产业客户参与度提高,美国鸡蛋期货在产业中产生了重要影响,1929年,鸡蛋期货交易量超过了当时现货交易量的20倍,1960-1961年,与当时的上市品种相比,成交量和成交额仅次于大豆和小麦。

 有别于粮食、饲料、油脂等现有农产品期货品种,鸡蛋是生鲜品种,在期货交易、交割过程中对储存、保鲜和运输的要求与现有上市农产品有较大区别,且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关联度极高。这就要求在鸡蛋期货开发过程中,要根据鸡蛋生产、贸易、储存、消费环节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合约和制度规则的设计,使鸡蛋期货最大程度地贴近现货市场、反映现实情况,同时又能有效防控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和功能发挥。(详情请见中证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