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持续高增长
部分传媒公司四季度业绩或加速释放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10月23日,创业板明星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公司发布三季报,拉开了文化传媒公司三季报大幕。尽管近期部分传媒公司股价遭遇深度调整,但影视、游戏、广告等公司的业绩仍然持续增长。

 业绩持续增长

 随着文化消费的日益升温,影视行业仍然处于黄金发展期,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相关公司的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领涨传媒板块。

 华谊兄弟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4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206.86%。报告期内公司上映影片共6部,《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票房收入均超过5亿元,电影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4.10%。

 光线传媒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28.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75.05%。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投资发行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赛尔号3》等7部电影以及《精忠岳飞》等4部电视剧,影视剧收入大幅增加。

 作为电视剧生产的龙头企业,华策影视上半年业绩增长24%,并且完成了一项重大并购——16.52亿元并购克顿传媒。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30.5%。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随着公司的业务规模扩大,投资拍摄的影视剧数量和规模均增加,相应的影视剧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上半年完成西藏博杰的并购后,广告行业龙头企业蓝色光标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3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31.8%。

 上半年披露河南省新华书店资产注入的大地传媒业绩有大幅提升。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2亿元,同比增长4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93.72%。吉视传媒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1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32.87%。

 不过,一直希望转型手游的朗玛信息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9.5万元,同比下降22.98%。公司解释称,电话对对碰业务是公司当前主要的现金流业务,前三季度该业务会员数及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四季度业绩或井喷

 从目前的情况看,多家传媒公司在四季度将有新游戏上线或新电影上映,为其全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四季度《私人定制》是最大看点。据悉,由冯小刚导演,葛优、白百合、李小璐、范伟主演的影片《私人定制》档期确定为12月19日,将占据圣诞和元旦档期。华谊兄弟在10月中旬开始已经启动该影片的营销宣传,业内预计票房会获得较大成功。有券商预测,该影片票房有望超过去年贺岁档的票房冠军《泰囧》。

 此外,掌趣科技相关人士透露,华谊兄弟四季度有可能继续减持所持有的掌趣科技股票。华谊兄弟在中报中已披露,上半年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了3.2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上半年华谊兄弟净利润为4亿元,也就是说减持掌趣科技的投资收益占到业绩的85%。

 而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在四季度也会集中发力,这也是公司四季度的最大看点。据了解,公司四季度将上映的《四大名捕2》,在第一部良好票房和口碑基础上有望斩获3亿元以上的票房收入;而《中国好声音》同名电影有望借助《好声音》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票房过5亿元的现象级电影。

 对于今年的牛股中青宝来说,四季度将发力手游,多款手游产品将上线。备受市场关注的《仙战》已经上线,玩家持续爆满;同时,《熊猫大作战》等五款产品也将适时推出;另外,控股子公司美峰数码将相继推出《我是神仙》、《我是英雄》等游戏产品;苏摩科技已经有三四款产品提交腾讯相关部门测试。

 刚刚完成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两家游戏公司并购的掌趣科技负责人也透露,目前,玩蟹科技还有四款移动游戏产品正在研发中,预计将陆续在2013年第4季度和2014年初上线;上游信息正积极将其主打产品《塔防三国志》的运营拓展至海外市场,目前已通过代理方式在港澳台地区上线运营,后续还将在土耳其等地区运营,此外还有两款网页游戏产品和一款移动网络游戏产品处于研发过程中,计划将陆续于2013年第四季度上线。

 并购仍会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传媒业的“并购年”,未来并购潮还将持续。从中央政策层面看,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传媒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为3.4%。而要成为支柱性产业产值要达到GDP的5%以上。研究表明,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进入“井喷时代”。2012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至少在未来5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期,而已上市的传媒企业占据了有利的条件,这将使得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成为未来A股市场最大亮点之一。

 蓝色光标表示,公司将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坚持国际布局;积极寻找营销传播服务链条上的每个环节中的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继续完善公司在营销传播产业链的布局;在业务前瞻方面,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产业链上下游业务,重点发展数字领域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而掌趣科技、中青宝、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公司在继续并购国内优质标的的同时,也在计划加紧收购海外游戏、影视公司。此外,中南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计划并购电影、游戏、互联网公司,要打造更完整的传媒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