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认赔 净空单大幅回落
期指增仓大涨暗示多头格局延续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21日全线大涨。截至收盘,新晋主力合约IF1311报收2466.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48.4点,涨幅为2.00%。其余三个合约涨幅亦在2%附近,而昨日沪深300指数最终收报于2471.32点,大涨1.87%。

 对于昨日的上涨,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来自于IPO重启暂无时间表等消息面利好刺激,并且增仓大涨的背后预示多头格局短期有望继续。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占据优势的空头“认赔”,昨日选择避开多头锋芒,期指净空单大幅回落。

 增仓大涨暗示信心回暖

 周一期指强劲反弹,主力合约IF1311向前期高点发动攻击,一扫上周的阴霾,增仓大涨。现货市场,沪深两市股指均大幅上涨,上证指数顺利站上2200点一线,两市成交量温和上涨。

 对于昨日的大涨,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昨日期指盘面基本由多头主导。随着日内持仓量的不断回升,期指也相应上涨,说明涨势是由多头主动加仓所推动。而期指收盘总持仓量大幅回升,增仓幅度达到8606手,反映出在利好消息提振下,市场信心明显回暖。

 昨日消息面利好是期指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陶勤英说,来自于监管层的消息提振了股指走势。一是证监会高层再次辟谣,暗示IPO重启暂无时间表,极大地缓和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二是部分基金将实行T+0机制,给股市全面实行T+0机制留下想象空间,从而提振了市场情绪。此外,外盘的上涨同样提振了国内股指,美股连创新高为国内股市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看来,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期指节后走势相对胶着,本周的强势上行主要来自于短期外盘利空消退后的多头介入。昨日期指总持仓量增加8600手,反映出参与者的入场意向被重新激发,“大单流向一致地指向多头”。

 但陶勤英亦有所谨慎。她认为,国内四季度经济数据能否延续目前涨势有待观察,且市场寄予厚望的政策红利仍具有不确定性,另外,股指还面临前期高点压制。

 净空单跌回万手之下

 上周占据优势的空头昨日“收手”,净空单迅速回落到1万手下方。从持仓信号来看,多头格局有望延续优势。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空双方纷纷明显增持,多方前二十席位增持6981手,空方增持4447手,多方占据着相对优势。

 具体而言,多方前五席位意见一致,均表现出增幅超过200手的明显增持,且国泰君安和银河期货席位增持均超过了1000手。而空方前五意见有所分歧,在国泰君安增持1059手的同时,华泰长城减持621手、广发期货也只是小幅增加60手,空方内部较为分歧。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指出,多方前十席位也同样是多方力量占优,而期指IF1311、IF1312两个合约前20席位的净空单昨日由11075手大幅减少到8840手,表明空方力量明显减弱。

 郑亚男认为,昨日的持仓释放着多方占优的信号,市场情绪较上周出现明显转好。结合成交量的配合来看,多方占优的格局短期有望继续。不过,她指出投资者还应该关注依然处于高位的净空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