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申请企业高调争夺
移动转售牌照定局在即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移动的进度慢一些,目前还在积极沟通。”苏宁云商的内部人士介绍,继已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签署合作协议,公司正争取跟中国移动也达成协议。

 另有消息称,迪信通、乐语、苏宁、国美、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东八家企业,已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合作协议,另有多家企业已通过答辩,正在等待最终结果。

 按照移动转售业务的牌照申请流程,已签署协议企业名单需最终上报给工信部审核通过,这才算是真正拿到移动转售牌照。

 高调“入围”

 工信部5月17日下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规定,移动转售试点的期限为两年,获得试点批文的转售企业将可从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手中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服务内容,以自有品牌开展移动通信业务。

 历时几个月的申报与答辩,10月20日晚间,苏宁宣布,公司率先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最终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当前进度,苏宁极有可能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移动通信转售牌照的企业,并至少获得两张全国性牌照。

 继苏宁云商之后,更多申请移动转售拍照的企业被挖出来。有媒体报道,迪信通、乐语、苏宁、国美、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东等八家企业也与前述两家运营商达成合作。

 朗玛信息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移动转售牌照申请已经通过了运营商的答辩,目前公司正在等待结果,预计本月底会得知最终结果。公司也已准备了相关的产品进行嫁接。

 相对于企业的高调,运营商显得比较谨慎。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移动转售业务确实在进展,也已完成了答辩,有的甚至早签了协议,但是最终的名单需要工信部最终确定。

 伴随各公司相继证实签约“入围”,股价表现也相当抢眼。21日,天音控股上涨5.31%,苏宁云商上涨3.45%,爱施德更以涨停报收。

 业绩释放有限

 对于移动转售未来的市场,业界给了很高的预期,据国信证券9月份的报告分析,三大运营商如能在两年后拿出各自市场份额的0.5%-1%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将在62.5亿至125亿元之间。如果以不到10家企业能获得牌照计算,每家可增6-20亿元左右的收入。

 但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转售企业来说,获取营运商基础电信业务最佳方式应该是成本定价外加一定比例利润的方式。但据了解,中国电信方面要求采取产品折扣、批发的方式。这样做,将使较多的利润流入基础运营商,并不能给转售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这就要求获得移动转售牌照的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与运营商展开差异化竞争。”上述人士指出,三大运营商希望的是转售企业用差异来开拓新市场,而存量市场则不希望有人进来竞争。在整个转售业务申请过程中,转售企业可能必须应运营商要求做出相应的承诺,才能打消运营商的顾虑,从而进入市场。

 但是,产品的创新到成熟并为企业贡献利润,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也存在较大风险。前述人士指出,明年可能才能看到获牌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相关公司要明显受益,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