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将启动与中国投资协定谈判

 欧洲理事会上周末宣布,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成员国启动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欧盟委员会发布声明表示,希望谈判能在计划于11月21日举行的中欧峰会上启动,争取在谈判启动两年半内完成。

 欧洲理事会的授权包括两部分,一是欧洲理事会和欧盟成员国代表决定授权欧委会启动谈判。二是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内容的“指令”,根据“指令”,该协定将涉及投资保护与中欧对彼此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制度改善。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中国投资协定”将是欧盟首个独立投资协定,该协定将现行的中国和26个欧盟成员国间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精简为一个统一的文本。投资协定的主要目标是最终增加双边投资额。

 据欧盟委员会数据,欧盟在华直接投资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1%,而在美国直接投资则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近30%,中欧双边投资关系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欧盟和加拿大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在上周末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协定完成只待技术细节的处理,之后将递交欧洲理事会和议会投票通过。欧盟和加拿大自贸协定旨在消除两个经济体间99%的关税,并为双方在服务和投资领域创造大量市场准入机会。据欧盟测算,该协定将提高欧加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约23%,合260亿欧元,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有较大促进作用。(陈听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