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农数据“再开门” 美元指数疲弱
两因素或令贵金属抛压缓解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在本月第一个星期五,由于美国政府关门,美国9月份非农数据未能如期公布。10月18日,美国政府重新开门,非农数据将在10月22日公布。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布结果好于8月数据,则缩减QE的时间有可能提前至12月或明年1月;如果公布结果不及8月,则缩减QE的时间将推迟至明年3月,加上美元指数近期表现疲软,短期可缓解贵金属市场抛压。

 “政府开门”迎非农

 美国劳工部将于明日北京时间20:30公布9月的非农就业报告。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单从9月的非农来推断所谓的QE时间表可能会比较难,因为之后很快将公布10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这个可能更加有指引性。

 非农数据与美联储QE政策缩退紧密相连。由于此前9月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QE政策不变,市场预期受到挑战,目前市场又对美联储何时缩减QE产生了巨大分歧,有观点说10月底就将缩减,又有观点认为明年3月份才会缩减。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总监陶金峰表示,市场预期9月非农将新增18.0万人,8月为新增16.9万人。如果公布结果好于8月,则缩减QE的时间有可能提前至12月或明年1月;如果公布结果不及8月,则缩减QE的时间将推迟至明年3月。

 对此,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QE缩退是迟早的事情,只是关于时间点的预期市场不同,而这样对于市场的影响就是波动周期的不同,其实对于目前的大宗商品来讲,更多的应该关注供需的问题,因为从宏观的角度来讲,影响其实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边际乏力的迹象,当然QE的退出将对于大宗商品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

 QE缩减的下一环是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上周五(10月18日)探至年内低点79.478点,接近今年年初水平。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目前美元指数着实非常弱,这反映了市场的一种态度,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破的话,未来对于大宗商品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支撑。

 业内人士称,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重心有所下移,目前围绕79.5一线震荡,9月非农就业报告对缩减QE的时间表有重要的影响,若数据不及预期,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关于美联储延迟退出QE的预期。

 陶金峰表示,10月底缩减QE可以基本排除,概率极低,明年3月缩减QE的可能性相对更大,缩减QE时间推迟,有利于商品期货止跌反弹,特别是前期跌幅较大的黄金和白银期货,对于有色金属和原油等能化类期货的利多影响不大,对于农产品期货影响更小点。

 贵金属“喘息”回升

 按照一般逻辑,美元指数弱势,对以其为反向指标的贵金属市场就是利好。孙永刚表示,美国债务上限的提高,其实就是多发货币,对于贵金属一定不是利空,反而可能产生正面的推动作用。后期预计,贵金属震荡的区间会比较大,短期内美国经济数据的影响力度会增加,而方向性的行情可能又会进入一个真空期,其实QE的确定退出,将使得黄金熊市周期异常的明确。

 由于近期出现了美国政府关门、债务上限谈判及大公国际下调评级等诸多风险事件,市场对于退出宽松政策这一重大事件又有了新的预期,上周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讲话,对QE表示支持,由此来看,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退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有所减少,而这种预期将对金融属性较强的大宗商品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近期贵金属又“触底反弹”重上每盎司1300美元价位。对此,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贵金属“触底反弹”,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美联储延期退出QE又有了良好的预期,上周美国两党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和结束政府关门,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的风险,但风险点的后移仍将推升市场避险情绪。

 陶金峰认为,黄金、白银止跌反弹,主要是因为美国QE退出时间有可能延迟,市场担心惠誉下调美国评级、黄金避险需求增加,前期空头止盈平仓、部分追空的空头止损出局,以及美元指数大跌等因素均有利于黄金、白银期货反弹。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预计,黄金区间震荡可能维持到12月份,那时候美联储政策会比现在明朗,而元旦和春节黄金实物消费能否对黄金有提振作用也会出结果。如果退出QE,那么美元实际利率会加速上涨,作为零息资产的黄金面临新一轮抛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