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转移暗藏玄机
基金警惕创业板高估值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上周被IPO重启传闻吓出近5%的跌幅之后,创业板指数昨日反弹3.78%,20多只创业板股票以涨停收盘。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此前的调整中并没有卖出持有的创业板股票,优质的成长股依然是未来配置的重点。但毫无疑问,创业板目前整体估值高企,个股会逐步走向分化,依靠炒作飙涨的股票终会被打回原形。

 IPO重启传闻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今年以来多次造成创业板恐慌。私募人士认为,仅从这一点来看,就已经充分体现创业板股票依靠高估值维系股价的局面,迟早会被IPO重启等重塑市场估值体系的事件打破。而昨日创业板的反弹,领涨品种为机构扎堆的优质成长股与前期滞涨的垃圾股。这种现象表明,尽管IPO重启传闻被辟谣,但市场对创业板的估值已经在进行选择了。“强者恒强,弱者遭弃”应是创业板四季度的主要格局。

 创业板短期重拾升势

 IPO即将重启的传闻得到监管层辟谣,创业板昨日大幅反弹,多只股票封上涨停板。事实上,这种市场走势在今年已多次上演,IPO重启始终是创业板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只要年底前IPO不会重启,创业板短期即有望重拾升势。四季度政策利好预期较多,与改革红利、民生投资密切相关的成长股仍有较好的主题投资机会。

 当然,尽管创业板短期有望重拾升势,但估值高企依然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55.58倍,较年初32倍的市盈率大幅提升。而全部A股目前平均市盈率为12.18倍,沪深300市盈率为9.19倍。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未来IPO重启,大批优质新股将压低创业板整体估值,造成个股股价大面积回调。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欧阳凡表示,现在市场的核心关注点就是代表成长的创业板是否调头向下。不可否认的是,近年创业板的走势是与IPO暂停密切相关的,所以,IPO重启将对未来创业板股票起到很强的分流作用。另一个驱动创业板上涨的重要因素是政府一直在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IPO重启没有确认之前市场或延续现有风格,板块的分化也依然会延续,资金将在成长股和主题股之间进出和博弈。近期的市场热点依然集中在节能环保板块、大众消费板块、大气污染治理和民族品牌的信息软件服务行业,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市场的活跃度依旧会比较高。

 成长股期待政策利好

 虽然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但优质成长股依然是今年以及未来基金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IPO重启会对创业板形成较大短期冲击,但这对于优质成长股未来的成长空间并没有太大影响,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优质成长股不应该轻易卖出,而未来制度变革也有望给成长股带来政策利好。

 信达澳银基金预计,未来制度变革将成为主导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而制度变革将涉及财税、金融、国企、土地等诸多领域。因此,信达澳银认为,新的整体规划可能有利于改善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的信心和缓解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困局,有利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有望确立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有利于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信达澳银建议四季度在资产配置上采取积极进攻策略,重点超配制度变革受益品种和优质成长股,重点关注受益于制度变革的土地流转、国企改革、二胎放开等诸多主题投资机会。

 不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本轮经济复苏持续性不强,随着补库存的结束以及外需低迷不振,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还会有所回落,全年GDP增速预计在7.7%左右,综合多方面因素分析,目前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很小,市场存在一定回调压力。因此,投资策略应该转向谨慎,配置估值较低的弱周期股票以及趋势仍然较好的成长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