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第三方评估打破僵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无锡调研中发现,与昆明不同的是,正是由于有了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的“体检”和培训服务,无锡人保在推广环责险过程中,有了更为突出的优势。

 据了解,无锡环责险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2009-2010年试点工作期间,由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独家承保;二是2011年至今,无锡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人保(68%)、阳光(11%)、平安(9%)、长安责任(7%)及太保(5%)五家保险公司成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共保体,人保无锡分公司为首席承保人。

 由首席承保人从保费中拿出10%,用来聘用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为需要参保的企业做类似风险评估。“保险的目的是补偿,但环责险着眼点不应放在事后理赔,而应放到事前防范上。这是无锡与其他地区最大的不同。”

 据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晓栋介绍,无锡推广环责险,并不是简单向企业收取保费,而是在企业投保之前,由保险公司聘用专家团队,对企业的环境责任风险进行评估,以此来体现保险业务的增值。其中,保险公司在承保前后提供的相关服务包括:保前评估和保后培训等。

 在这里,风险防控是中心点,通过风险防控,保险转化成了一种服务。“只要评估做到位,企业觉得你把我风险都评估出来了,对我是服务,那么马上就参保。”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尤力人说。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9年试点环责险以来,无锡参保企业由最初的17家发展到1200家,4年内专家组先后为全市1400家企业提供风险评估服务,帮助企业排查较大环境污染安全隐患200多个,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500多件,对参评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果只是强迫企业交保费,企业会说环保局是为保险公司打工。但如果有了风险评估的‘体检’和培训,环保部门在没有增加行政成本的情况下,多了一个队伍监督企业环境风险。对排污企业而言,通过‘体检’借助外力降低了自身环境风险;对保险公司而言,则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正是由于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存在,使环责险成为一个让三方共赢的新生事物。”无锡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刘群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