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吸金逾100亿美元
美国股票基金暂时摆脱颓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新兴市场基金投资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16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美国股票基金吸引逾1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净流入,摆脱了此前连续的颓势,但前期表现不佳的美国短期债券基金表现依然疲软。

 美国股基强势吸金

 EPFR在报告中表示,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6日在触及债务上限的最后一刻前,通过了临时拨款议案,结束了联邦政府关门;同时将美国财政部可以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也暂时得到解除。在截至10月16日的一周内,美国股基强势净吸金100亿美元,EPFR监测的全球股基净吸金高达172亿美元;同期,此前表现不佳的专注于美国短期债券的基金表现依然疲软,投资者将32.5亿美元撤出全球债券基金,全球货币基金也出现了高达69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创下了EPFR统计该数据以来的第二高值。

 权威财经媒体iMoneyNet总编辑克莱斯那对该数据评论称:“毫无疑问,资金大规模流出与政府关联比较大的基金,主要就是因为对美国将触及债务上限的担忧。预计在未来的两周内,这些流出美国债券市场的基金有可能出现回流。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风险因素,因为所有的危机只是暂时过关,投资者随时可能因为惧怕风险而再度做出撤资举动。”

 欧洲股市或成“避风港”

 EPFR数据还显示,在截至10月16日的一周内,除美国外,日本、中国和欧洲股基也表现良好,后二者的资金净流入额分别创下近36周和111周来的高位。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在9月出现自今年2月以来的首次月度净吸金,该良好趋势在10月得以延续,连续两个统计周出现净吸金。此外,受益于美国财政危机的解决,全球金融部门基金在过去11周内实现第三次净吸金。

 欧洲股基出现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规模最大的资金净流入,尽管德国股基出现了5.46亿美元的资金外流。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基创下了历史最高的周度资金净流入额。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美国债限危机暂时得以平息,但由于两党的纷争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很多投资者仍然担忧未来美国的财政环境出现更大波动,美联储退出QE的不确定性也有所加剧。在此背景下,欧债危机阴霾逐渐消散的欧洲股市将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资金涌入,以规避“美国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