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23家公司预告三季报净利润变动幅度超100%
后市或“业绩搭台题材唱戏”
□本报实习记者 徐伟平

 □本报实习记者 徐伟平

 

 进入10月份,沪深两市维持窄幅震荡,虽然大盘缺乏趋势性机会,但题材热点所催生的结构性机会仍在。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三季报行情也将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下,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回暖,但结构性差异较为明显,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喜比例显著高于主板上市公司,与市场预期相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并不是投资者看重的唯一因素,业绩搭台,题材唱戏的个股才是投资者热捧的对象。

 三季报结构性差异明显

 在稳增长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回暖。考虑到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有望改善。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主板公司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结构性差异较为明显。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9日,共有418家主板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22家公司预增,43家公司预减,3家公司续盈,86家公司续亏,56家公司首亏,55家公司扭亏,17家公司略增,13家公司略减,12家公司不确定,中报预喜比例为49.7%,报喜家数与报忧家数基本持平。

 与之相比,创业板报喜公司数量则远超过报忧公司。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352家创业板公司中,44家预增,42家预减,15家续盈,5家公司续亏,14家公司首亏,6家公司扭亏,136家公司略增,90家公司略减,中报预喜比例为57.1%。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前期的抱团炒作后,创业板整体的市盈率已经超过60倍,估值压力明显,资金在尽情享受了成长股的收益之后,也存在主动调仓的倾向。一旦资金调仓,便会引发抢跑,可能造成板块大跌。

 业绩搭台 题材唱戏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沪深股市共有1495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78家公司预增,124家续盈,88家扭亏,380家略增。其中,223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

 从最大预增幅度看,在这223家公司中,24家公司业绩最大预增幅度超过1000%,66家公司最大预增幅度超过300%。从行业属性看,机械设备、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等行业是目前业绩大幅增长公司的主要聚集地。

 三季报净利润翻倍的公司,是否股价表现良好呢?事实并非如此。统计显示,9月以来,在业绩预增超过100%的223只股票中,有117只股票跑赢大盘,其中,三维丝累计上涨107.47%,爱施德累计上涨67.67%,海默科技累计上涨50.80%,涨幅居前;另有106只股票跑输大盘,部分个股在公布业绩后,股价反而大幅下跌,其中向日葵累计下跌24.92%,宇顺电子累计下跌20.49%,粤宏远A累计下跌19.54%,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从9月初至今,市场一直是题材股炒作的舞台,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环保等概念股大行其道,这就决定了真正受到投资者青睐的是既有业绩支撑,又涉及到题材热点的个股。以三维丝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168-2330万元,同比增长300-330%;与此同时,公司还是近期被市场热炒的环保概念明星股。由此可见,虽然三季报业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业绩并不是投资者看重的唯一因素。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仍会此起彼伏,以改革红利为主线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是市场的主旋律。投资者在参与三季报行情时,仍应重视对相关热点的挖掘。后市,“业绩搭台,题材唱戏”的个股仍将是投资者热捧的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