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泡沫无法创造财产性收入
兴业全球基金 杜昌勇

 □兴业全球基金 杜昌勇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近乎翻倍,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股票,以及一些热门行业和题材的股票,虽少数股票有强劲基本面和成长性的强劲支撑,但在充裕资金的不断追捧下,股价整体已呈现日益泡沫化的趋势。在综合指数仍然陷于熊市之中时,这种局部泡沫带来了久违的欢愉,大大充盈了投资者的账面。然而,历史上泡沫的起起伏伏最终都被证明只是财富的再分配,普通投资者最终失去的往往都远超于一度得到的。这一次会不一样吗?

 一直以来,A股市场广受诟病且令人困惑的就是,我们的经济一直在高速增长,其他的资产诸如房价也几乎一直在上涨,但我们的股票市场却没有能让大多数的投资者赚到钱,A股市场在创造财产性收入方面的成绩单是不及格的,原因可能有多种,股市制度和理念上的偏差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追本溯源,股市财富的最终创造来源于上市公司主体的经营创造。财富不会凭空产生,脱离这个基础之上的股价波动只是不同投资者之间的财富博弈和再分配。股市泡沫的制造尽管能带来一段时期普遍的账户盈利,但泡沫终究是无法大面积兑现的,泡沫破灭后的结果依然是投资者之间的财富再分配,普通投资者在这种博弈中往往是输家,短期的欢愉无法弥补长期的痛苦。

 不能不说的是,就整体而言,从A股市场发展的整个历史来看,市场投资者为获得股权付出过高的成本,高昂的成本则导致财产性收入消失于无形。市场投资者作为买方整体,获得股票的最初来源是上市公司发行或发起股东和上市前入股股东等卖方的出售。获得股权的成本则取决于IPO价格,再融资股票价格,以及市场上大小非、企业高管抛售股票的价格。这里应该没有一样是便宜的,这导致我们的股市很难进行长期投资,普通投资者很难从股票投资中获得财产性收入。

 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股票供给机制上的非市场化,这导致市场经常出现供求失衡而且不容易自发调节。A股的IPO以三高发行而闻名,PE/VC在A股市场可以实现远高于境外市场的回报倍数,A股市场具有神奇的创富能力,这让企业挤破头都想要来A股淘金。A股创富神话固然拥有光辉的一面,背后却是暗淡的,支撑创富神话的是二级市场投资者长期的付出。A股市场让富有的人更加富有了,让拮据的人更加拮据了,这并不和谐。而今天市场还在不断推高中小股票的价格,继续为获利丰厚的解禁筹码锦上添花。

 今年以来,表面上看A股情况不错,热点不断,赚钱效应显现,但纯粹资金推动的特点却是依然如故,经历了两年的苦日子,今年终于是个好年景,唯一令人担忧的是我们愿为今天的快乐付出多少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