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债限危机现曙光
美股连续走高 避险资产下行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由于市场对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财政协议仍持乐观态度,美国股市14日实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然而,美国财政僵局出现破冰信号也导致部分避险资产价格走低,国际黄金期价再度下行。

 截至北京时间15日21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11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5%至每盎司1257.8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04%至每盎司20.7美元。

 新协议或晚于17日出炉

 据美国媒体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参议院最新一轮谈判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将让政府开门持续至2014年1月15日,延长债务上限至2月7日。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领导人均表示,他们希望可以早日达成协议,以避免日益迫近的债务违约,并结束政府部分“停摆”的状态。

 而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发言人称,博纳将审查参议院达成的任何协议。虽然目前对众议院是否会考虑参议院原始方案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美国媒体认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方案对白宫来说“已经是一场胜利”了。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泰斯特也表示,目前对两党达成一致的信心比之前“更加充足”。

 不过,博纳仍有可能对参议院提交的方案进行修改。若方案一经修改,那么众议院通过的修改方案接下来还需要再次交由参议院审议,参众议院两党的“拉锯战”将不可避免的展开。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上周末两党在达成债务上限共识的问题上几乎没有进展,但剩下的问题应该没有那么难以解决。“美国国会议员正以10月17日前达成协议为目标,但无论协议在最后限期之前的一点时间还是之后的一点时间达成,我们都预期,债务上限能在联邦政府付款风险出现前得到上调。”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说法,美国联邦政府将于10月17日用完所有的资金,并在10月22日至31日期间无力支付债务。换言之,美国国会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的最晚时间点是10月22日,稍微越过10月17日的现有债务违约期限完全有可能。

 避险资产走弱

 受上述乐观消息的推动,美股在10月14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涨0.42%至15301.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涨0.62%至3815.27点;标普500指数收盘涨0.41%至1710.14点。

 不过,国际金价未能避免进一步下跌的厄运。15日,国际黄金、白银期价盘中再度刷新三个月来新低。

 数据显示,10月迄今全球黄金ETF持仓累计减少18.1吨。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PDR黄金信托基金截至10月15日的黄金持仓量减少1.85吨至889.13吨。这意味着,年内全球ETF累计减持规模达到717吨,持仓量也跌至201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巴克莱集团指出,国际金价走低与美国国会内部的债限谈判局势密切相关,其中期走势遭市场看空才是其重回“千二时代”的重要原因,国际金价未能因此前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而成为避险资金首选,期货市场反而建立起更多黄金空头头寸便是证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